輕熟蛻變-王陽明 TRANSFORMATIONS

九月 18th, 2019  |  Published in FASHION, FEATURE, MAGAZINE, NEWS

Jacket&Belt, Prada

Photographed by Dennis Fei
CREATIVE DIRECTOR:MELINA CHEN
STYLIST:MELINA CHEN
HAIR:ZACH WANG
MAKE UP:SHIN TSAI
PRODUCTION:CHING CREATIVE
TEXT: NAIYU YU

距離上一次與王陽明合作封面已經是四年前了,再次合作,他維持一貫的禮貌互動,眼神中卻多了幾絲的親切和溫和感。或許是演員的磨練在淺移默化中轉變了他,過去這幾年,王陽明幾乎有三分之二的時間都在內地拍戲。有電影、電視劇也有網路劇,角色可以是亦正亦邪的黑警也可以是正能量的有為青年,正如同上次採訪中所提到,王陽明一直熱愛著演戲。成家後的他,更放心而全力投入在成為一個優秀演員的路上,不怕苦而積極挑戰不同的自己,享受作為一名演員的各種可能性。

除了演戲,他的腦海中想完成的事情遠比外人想像中的多。因為愛海洋希望將環境保育推廣實行徹底。持續的淨灘活動、未來計畫與科學家們拍攝保育紀錄片;對於車子的熱愛也從現今自有品牌底下的一項系列醞釀拓展成為即將推出的全新 Vlog 平台,分享所有愛車人士相關資訊;另一方面也成立經紀製作公司,一步一步拓展自己的帝國團隊事業。在世人所關注的俊俏外表與完美的家世背景下,王陽明的魅力更來自他對於生活的熱愛以及不斷挑戰自己的態度,一步一步踏實地去完成所有的可能性。努力經營與享受每個階段的變化發展,於未來有著源源不絕的想法的他,正是此刻正值輕熟世代的王陽明。

Top, Louis Vuitton/Shirt, CK Calvin Klein/Trousers, Prada

eyemag:過去這幾年都在內地發展居多,可以和我們分享下最近在忙些什麼另外有很多台灣粉絲也期盼很久,未來會有什麼新的作品在台灣和大家見面嗎?
Sunny:近幾年我大部分時間是在內地拍戲,很開心前年拍的《三國機密之潛龍在淵》將在台灣播出,我在裡面飾演曹操的軍師,之後我又拍了一個香港警匪片在裡面演一名黑警,接著跟馬思純、鍾楚曦、黃景瑜合拍了一部文藝電影,近期則是拍了兩部連續劇預計今年底會上映,內地的劇種多元,而我也很幸運能夠得到這些合作機會,通常我一年會拍兩、三部戲。幾乎有六到九個月的時間常駐內地,這期間陸續也有收到許多台灣的劇本邀約,如果有我覺得適合的角色跟劇本我都會希望有機會能嘗試。
eyemag:作為一個演員,對你來說演戲是什麼?過程中有哪些困難或特別的經驗與感動嗎?
Sunny:雖然出道至今演戲也演了好幾年,到目前為止演戲對我來說還是很有挑戰性,尤其是古裝片,先前我和馮紹峰及郭碧婷連續拍了兩檔古裝劇,那是我第一次接觸古裝片,特別困難的部分在於台詞都是古文,所以當時我請了台詞老師一句一句進行練習;另外演戲困難的地方在於演員要非常懂得人跟人之間的關係,要快速適應各種環境及團隊,每個角色的進入與下戲後的切換也都是我一直在學習的,平常隨時觀察身邊周遭的人、經歷各種不同的事情拓展累積豐富的經驗以化為演戲時的養分,這些都是演員自己必須努力做的功課。

eyemag:媒體經常用男神、台灣第一帥等封號來形容你,外表對你來說是一個助力還是阻力嗎?
Sunny:一開始會尷尬,也覺得台灣有那麼多的帥哥自己獲得這樣的稱號有點太過獎了,但現在就覺得很開心畢竟是媒體很高的稱讚,也只有我一個人擁有,不管是參加活動或是在內地演戲這個稱呼的確是對我的工作有所幫助,另一方面我因此有責任要維持最好的狀態,像是平常就要持續會去運動流汗,當然在演戲時很多製片選角可能會因為想要找一個帥哥就聯想到我。但是做為一個演員我會希望未來有一天能夠讓大家更是因為看到我的努力和進步以及演技好來找我。我的外形比較陽剛跟 Man 一點,剛好就符合電影《角頭》還有後來幾部戲劇的選角需求,現在角色上慢慢調整回來比較正面一點、好人的設定,我也發現最近會來找我的也比較少有以前年輕的角色,介於 35-40 歲左右,跟我現在的實際年齡差不多,演起來蠻自在開心的,因為這樣就不用像以前一直需要脫衣服露身材了(笑)。

eyemag:拍過許多類型的戲劇及角色,有什麼樣的類型跟角色是你接下來想要嘗試挑戰的呢?另外對你來說拍戲最開心的是哪一部分呢?
Sunny:接下來想挑戰輕鬆喜劇,目前為止我演的戲比較少有喜劇的成分在裡面,大多是比較嚴肅的角色或是文藝片,所以想要試試看輕鬆一點的片。在拍戲期間我會很專注,不太讓環境影響到自己,像我拍戲的時候很少回家,老婆也很體諒我不太會打電話給我,讓我能全力維持在最佳的演出狀態,而在演出過程中我感到最開心的就是能夠演到一場很棒的戲,自己跟對戲的人、導演還有在場的工作人員,不用說出口但大家都能感覺到一起完成了一個很棒的戲,或是聽到別人稱讚自己演戲時的眼神是對的、演戲有進步等等,這些都是讓我在演員這份工作當中獲得最大的成就感來源。

Jacket, Prada/Sunglasses, Wolfgang Proksch by 2020EYEhaus

eyemag:平常工作接觸到各種時尚風格的服裝,你個人最喜歡的穿衣風格是哪一類型?
Sunny:私底下穿著偏簡單休閒風,以舒服為主,因為工作的時候都要打扮,像拍照拍雜誌都要穿的很時尚前衛,每年我也都會去參加時裝周,而拍戲時就是要穿西裝比較多,一年有九個月都在拍戲。所以私人時間我就會希望盡量是休息的狀態,不會刻意去打扮,穿著舒適簡單,但在材質或顏色上我就會選擇比較特別的款式讓造型稍微有些變化,另外我從小就很喜歡戴手環,手錶跟球鞋也都是我會收藏的單品。工作時我特別喜歡穿西裝的樣子,讓我覺得自己很 Gentleman 又有男人味,因為本身又很喜歡刺青,你不會想像到正式的西裝底下有這麼多刺青,這樣的矛盾我覺得蠻有趣也挺有驚喜感,若是私底下我穿西裝的話就不會打領帶,搭配簡單的休閒 T-shirt。受邀出席品牌時裝周活動都是我自己也喜歡的品牌,像是我在內地有代言、結婚時也有訂做穿的Ermenegildo Zegna、以及 Givenchy、Berluti、Saint Laurent 等等,而近期我很欣賞設計師 Greg Laren,他的服裝休閒但又設計感,不會讓你覺得過度打扮同時又能很有型,這是我最近特別偏好的風格。
eyemag:對於想要穿著像你一樣時髦有型的男生你會有什麼樣的穿搭建議?
Sunny:我唯一的建議就是不要害怕,可以勇於去嘗試,多給自己自信去看看外面的東西,每個國家的男生多少都會受到當地的流行風格影響,但我覺得很重要的是不一定要穿得怎麼樣或是一定要跟其他人一樣才是好看,我會建議男生髮型和衣服都可以讓自己試試看從簡單一點的造型開始,白色 T 恤、黑白 Polo 衫、黑白襯衫、卡其褲、牛仔褲、黑褲等等,搭配白球鞋或白休閒鞋,再來我會建議亞洲男性可以適度的鍛鍊身體,讓自己的肩線寬些、身體比較厚實、不會看起來很扁身,自然穿起衣服就會更有線條更好看。

eyemag:最喜歡的一件時尚單品是什麼?平時有特別喜愛蒐藏什麼嗎?
Sunny:小時候在美國喜歡蒐集棒球卡、籃球卡等明星卡片,現在就是會蒐集球鞋、手錶,因為手錶單價比較高所以我會利用一直買賣的方式去玩,這樣就可以有更多機會擁有不一樣的錶,我跟老婆都有收藏一些 PP 錶和勞力士,同時我們也很喜歡跟其他品牌合作,像是萬寶龍和積家錶等等。從小我媽媽給我的時間觀念讓我知道時間很重要,我覺得男人都應該要擁有一支錶,因此產生了我對手錶的熱愛,另外我很喜歡機械,除了手錶之外,車子對我來說也是一個玩具和興趣,我也會收藏跟玩車,每個人的玩法都不同,我會去了解二手市場的買賣運作及價格,尤其是車子買來價格一定會掉,我會以賠最少的狀態下去享受跟收藏,至於手錶有些則有機會持續增值,我就有目前已經漲了三倍的錶,有些我會賣有些則是會一直珍藏。因為市場上數量稀少,若賣了之後要再買回來可能就會是非常高的價錢了。
eyemag:平常會戴什麼樣的眼鏡和墨鏡?偏好哪樣的眼鏡類型呢?
Sunny:我的臉型特別適合戴比較復古的款式,因此我的墨鏡跟平光眼鏡大多都是圓框,我出門基本上大都會戴墨鏡,圓框像是金、銀、黑、咖啡的款式都有,飛行員眼鏡也有一些但因為這種款型比較多人戴,所以有時候我會稍微避開。平常工作我是戴隱形眼鏡,回家就會換回一般眼鏡,也是偏圓的鏡框,我沒有特別喜歡哪個品牌,戴起來好看舒服為主。

 

Knitwear, Prada

eyemag:若是卸下藝人身分,你會計畫做些什麼呢?
Sunny:第一,我會做保育海洋的相關事情,這是我和老婆一直在推廣跟投入的事,我認為保護地球是我們做為人的責任,而我又非常喜愛海洋,不管我今天做的是什麼工作,保育海洋都是我不會間斷的事業;另外我會做跟車有關的事情,目前我跟團隊已經在籌備一個車子相關平台跟 Vlog,內容會介紹各種跟車有關的資訊,像是新車介紹、車子測試、二手車資訊、教人改裝車等等,在平台上也會販賣改裝用的東西,目前已經在拍攝及剪接影音,預計今年秋天就會上線,這其實是目前我們品牌 The Empire Brand 裡面最成功的一個系列- Empire Motor Club,我們把它獨立拉出來拓展,專注在給愛玩車的族群,之前我已經有小試水溫反應很不錯,相信很多男性會喜歡。
eyemag:明年出道即將邁入第十年,你認為自己出道以來有什麼樣的轉變?有哪些不一樣的時期嗎?
Sunny:經過這些年我覺得自己變得成熟許多,這個行業很現實,對於能夠走到今天我真的覺得很幸運,一路以來環境、團隊、人生都在改變,結婚之後有更多責任感跟家人相處時間也變更多,為了讓未來生活更穩定、團隊穩固壯大我會去想更多,會希望團隊彼此能夠互相幫助、也都持續成長,往同一個目標前進,我和我的好朋友這兩年成立了帝國娛樂公司,接下來會往經紀、廣告和製作公司方向發展,現在是我跟我老婆 Dizzy,未來也會簽約旗下藝人,以演員身分推往內地發展,一步一步我們也在建立自己的「empire」,現在數位化時代變遷太快,自媒體和新媒體的運作跟過去環境相當不同,我們團隊有我們的優勢,跟以往傳統經紀公司的操作肯定不一樣。

而我自己在演員這一塊也是有很大的轉變,剛入行時行內會有電影的地位最高再來是連續劇的印象,當時還沒有什麼網路劇,不過短短幾年的時間這些規則就都被打破,現在有了手機和網路看影片很方便,大家的收看方式和習慣因此跟著轉變,願意花時間進電影院看片的族群減少,反倒是網路劇可能所有人都在看,單靠傳統應該要多拍電影的思維模式在現今會比較難生存,所以我自己在接戲上也有所調整,電影、連續劇、網路劇我都不排斥接拍。未來我計畫慢慢走到幕後這一塊,這幾年我會先一邊拍戲一邊多參與了解製片工作,待時機和狀態都成熟穩定後便會投入到幕後工作,戲還是會繼續演,但可能就少量一年接一部我真的非常喜歡的劇來演。

Trench Coat, Bottega Veneta/Shirt, CK Calvin Klein

Trench Coat, Bottega Veneta/Shirt, CK Calvin Klein/Sunglasses, Thom Browne by 2020EYEhaus

 

eyemag:和老婆 Dizzy 去年推出 The Empire Brand,這是一個怎麼樣的品牌,想要藉由品牌傳達什麼訊息理念?
Sunny:在 The Empire Brand 之前我和我兄弟很專注在經營金銀帝國這個銀飾品牌,我們整整做了七年,但隨著潮流的變遷、銀飾成本的提高等等,若品牌要維持下去將會需要投入更多的心血及時間金錢,再加上我的興趣還是比較在車子方面,於是我們就將品牌劃下一個句號,後來成立了 The Empire Brand,裡面主要有 EmpireMotor Club 和 Empire Aqua 以及 Dizzy 的 Empress 系列,代表了我們對車子和海洋的熱愛以及生活態度。
eyemag:過去觀眾朋友大多對你的認識是比較高冷的形象,近幾年跟老婆甜蜜可愛的互動讓大家也看到了你的另一面,私底下的個性你又會怎麼形容自己呢?
Sunny:我覺得我的個性就一直是像一個大男孩,我還是很 Man,但因為跟 Dizzy 的生活很單純簡單,所以兩人相處的時候可能會比較放鬆些。

eyemag:作為一個擁有廣大知名度的藝人,希望「王陽明」這個身分可以帶給大家什麼樣的印象和影響呢?
Sunny:帥(笑),當然希望大家想到我都是帥氣的模樣,但除了外表印象我其實更希望大眾對我的認識是作為一個人,我有幫助到環境大自然,然後也影響到大家一起來保護海洋、地球,甚至比起我的作品我覺得這方面的影響力是更重要且更有幫助意義的,我很想拍紀錄片,有很多國外科學家會拍攝保育海洋的紀錄片,但畢竟我們自己是做這行的會知道怎麼拍能讓影片更好,所以我會希望有一天能夠自己也來拍,而目前我持續都有參與淨灘活動,之後我也計畫跟科學家們一起到墨西哥拍大白鯊,我非常熱愛海洋所以任何能夠參與或推廣保護海洋的機會我都會努力投入去做。

Clothes&Shoes, Prada

eyemag:若要分別送一句話給 20、30、40 歲時的自己,你會說些什麼呢?
Sunny:我想我不會特別說什麼也不會說太多,每一個階段都有階段性該做的事情以及只有在那時期才會有的經歷,只要想清楚、不要後悔就好,重點是要知道每個事情的範圍界線,了解若是超過了界限後會產生什麼後果,如果想清楚後還是想要嘗試的話那就去做,要有責任感去承擔並且知道對錯,越年輕的階段可能會越站在自己的角度想或是越沒有責任心,但我不會去批評是不是做的不好或是說自己做的多好,因為人生就是這樣,我現在回去看當時的自己就覺得那是我當時所選擇的,我會尊重那個當下自己的決定,人生很有趣就在於每個階段時期都會因為環境、人生歷練還有各種機緣發展出不一樣的可能性,說不定到了四十歲階段我又會發現新的有興趣的東西,但人永遠不會太老去嘗試新的東西,唯一的差別只在體力而已。
eyemag:如果能有一項超能力,會想要什麼呢?
Sunny:我會想要在水裡呼吸,這樣我就能花更多時間在海裡,而在那裡只有和大自然最單純的互動,我可能會比起在陸地上更開心也更享受,我想探索海底最深最黑暗、地球還沒有人能夠到得了的地方,或許海底的世界更美也不一定。∞

 

【完整內容請見eyemag vol.39/ 2019年秋季號】

Leave a Respo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