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MPORARY JAPANESE DESIGN 日本當代美學眼鏡設計

八月 24th, 2019  |  Published in FASHION, FEATURE, MAGAZINE, NEWS


對於眼鏡愛好者來說,日本出產的眼鏡或是品牌代表了高超品質、職人精神與細膩的工藝美學。近日訪台的三位日本知名眼鏡品牌 KAMURO、VioRou、YUICHI TOYAMA 設計師,各自帶來品牌最新系列,闡述品牌的核心理念並分享日本當代眼鏡美學,以下跟著 eyemag 一同認識了解。

以「美、觀、樂、遊」作為設計核心,品牌 KAMURO 期許透過美麗的眼鏡設計讓配戴者也變得更加美麗,並且在挑選過程中能夠因為有多元的選擇而感受到愉快心情。設計靈感不乏出自於日、月、花、鳥、天際、宇宙等自然環境,KAMURO 的鏡框皆以超輕量純鈦材質鑄造,並取中國青瓷器的工藝鑄造方式,耗費十倍的時間與人力,成就出一支支高品質的藝術級眼鏡作品。造型上特別針對女性族群貼心設計,華麗的鏡框兩側裝飾以鏤空雕花紋路、圖騰與釉色互相襯托,搭配鏡架整體活潑的立體感與優雅的色彩,讓眼鏡同時也成為女性臉龐的飾品點綴。因應明年是品牌成立第 15週年,品牌創辦人暨設計師 Aiko Kamuro 表示也將運用更多新技術在經典框設計中發展突破,並持續以繽紛綺麗的美學攻佔消費者的心。

2016 年創立的 VioRou,品牌名稱源於法文「Du violet au rouge」代表七彩的意思,設計師小野寺慎吾(Shingo Onodera) 表示:「在紅色到紫色之間是人類可視光的顏色。而顏色是視覺中的重要呈現;眼鏡則是戴在人臉上不可或缺的工具之一!所以我想將這兩個至關重要的元素相結合,打造出顏色豐富、具有設計感,能呈現出良好印象的風格眼鏡。」品牌特別強調每款眼鏡鉸鏈曲線均呈現不同形態,充滿線條之美且不受鏡圈大小影響,Standard 系列以三根極細的β 鈦合金編織拉伸而成,展現細膩精美工藝;Basic系列採用小圈型設計確保鏡片完美被鏡框包覆,而鉸鏈則以「髮夾」概念製作出方便臉型調整;Flagship旗艦款將版材結合異材質,像是不規則的波浪紋設計打造眼鏡的創意造型。

 


「一副眼鏡決定了身分與印象,彰顯著精神與靈魂。」設計師外山雄一認為眼鏡應該簡單無華、耐人尋味,其同名品牌 YUICHI TOYAMA,將日式氛圍結合歐風美學,溫和內斂、知性簡潔的典雅設計,讓眼鏡款式不被潮流所規範限制,在經典中尋求創新,消除了性別、種族疆界,極簡風格的特色眼鏡蘊含了25 年來所積累的經驗,洗鍊質感與傳統手工製作,品牌經典的 Double Dutch 系列靈感來源自「跳繩」,流線型的設計在中樑融合跳繩意象,打造現代線條感;Shadow 系列則是以影子為出發點,巧妙在光學眼鏡及墨鏡上以向外擴展及內縮留白手法展現光影變化;另外 Cookie 系列發想自餅乾邊緣的不規則線條,充滿玩心童趣。

設計理念獨樹一格的三個日本眼鏡品牌-華麗裝飾感的 KAMURO、強調現代風色彩框型的 VioRou、知性極簡風的 YUICHI TOYAMA,將眼鏡提升到藝術創作的境界,兼具舒適性能,外型更是充滿摩登美學。∞

【完整內容請見eyemag vol.39/ 2019年秋季號】

Leave a Respo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