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AUTHENTIC SENSE OF PLACE 回溯香港黃金歲月的時光之旅

六月 10th, 2019  |  Published in DESIGN, FEATURE, LIFESTYLE, MAGAZINE

無論是出差或旅遊至香港,在這座地狹人稠、寸土寸金的城市裡,找尋一舒心的宜居地並非件容易事,尤其行至一座新的城市,不少旅人偏好擁有鮮明當地特色的旅館,然而對於中西薈萃、經由多元文化形塑而成的香港而言,能與城市歷史連結並保有本地面貌的旅館,可說是屈指可數,這也使得拜訪過The Fleming(芬名酒店)的旅人們,對其具有國際視野,同時又滿載香港特色的設計,無不留下深刻印象。

踏進The Fleming,宛如搭上時光機,瞬時將城市的喧囂與匆忙腳步隔絕在外,回到那個我們或許也未經歷過的黃金年代,這樣由空間營造出讓人錯置的時代感與懷舊氛圍,正是The Fleming最引以為傲的特色所在。

2006 年開業的The Fleming,座落灣仔一棟70 年代建築物內,由曾為香港網球選手的John K.Y. Hui 所創辦,在委託設計團隊A Work of Substance 主導改裝計畫之後,於2017 年重新開幕。整修後的新店裝自香港60 至70 年代的光輝歲月汲取靈感,帶來扣緊老香港人們集體記憶的全新精品酒店,彼時的香港工業與海運蓬勃發展,由天星小輪開創的渡輪文化也隨之興起,The Fleming 地處的灣仔正是連結港島與九龍的交通樞紐,如今也依舊是香港最為繁榮的心臟地帶之一。A Work of Substance 受到The Fleming 地理位置與歷史啟發,別出心裁的將渡輪文化作為設計核心,從渡輪外觀與格調著手,精心重現舊香港的獨有榮景。

於是,無論是The Fleming 公用空間或客房,每一處裝置與物件都能見到碼頭及船艙等渡輪意象的巧妙置入,透過木頭與黃銅材質渲染濃厚的復古情致,同時採用酒瓶綠、海軍藍和酒紅色為主色調交織其中,從漆成紅色的電梯、木製接待櫃檯,到靈感取自船客手提木箱的竹編屏風及櫥櫃、仿造渡輪窗口的圓鏡、宛如艙門的圓弧形房門,再到海軍條紋織品、黃銅燈具、指針造型的服務鈴、潮蟹裝飾品⋯等細節,每個角落都是讓人驚喜的細緻安排。


The Fleming 共有66 間客房,分為小型、中型、特型及特大四種房型,飲食方面則有香港知名餐飲集團Black Sheep Restaurants 進駐開設的Osteria Marzia 餐廳,為來客提供美味道地的義大利海岸風味料理。值得一提的是,在視覺以外,The Fleming 也透過嗅覺來喚醒人們的懷舊情緒,包含漢方調製的沐浴用品,以及訂製的檀香木和琥珀香調,共同營造舊時碼頭攘往熙來的氛圍與地方感。

當我們回望過往年代時,不僅是念想於過去的美好與風華,這當中也包裹著對於未來的憧憬與期盼,以及保留了橫跨世代的城市記憶。The Fleming 秉持著傳承舊香港風采的使命,不僅將其獨有的人文風景寫入現代建築語言之中,更以新舊交融的高超品味,為挑惕的旅客們提供難忘的住宿體驗,引領他們踏上這趟60、70 年代的時光之旅。

【完整內容請見eyemag vol.38/ 2019年夏季號】

Leave a Respo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