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OR POP BAR 工廠大變身 繽紛玩色酒吧

十月 27th, 2018  |  Published in DESIGN, FEATURE, LIFESTYLE, MAGAZINE, NEWS

位於荷蘭東南方,素有大學城之稱的馬斯垂克(Maastricht),是個擁有眾多歷史建物與豐富文史資源的小鎮。隨著當代設計的發展,當地政府開放新的設計進駐改造,賦予歷史建築全新的風貌,為老空間重塑新生。今年二月,歷史悠久的陶瓷工廠Sphinx Factory 總部,就在設計事務所Studio Modijefsky 的大膽玩色玩時尚的嘗試中重獲新生,搖身一變成為時尚酒吧餐廳「The Commons」。

建於1929 年,位於馬斯垂克小鎮中心的著名Eiffel 大樓,歷經三段不同建設時期,歷史悠久且獨具風格與美感。全長183 米的它,更被暱稱為「水平摩天樓」(Horizontal Skyscraper),如今是政府致力發展與翻新的重要街區。改造自陶瓷工廠的「The Commons」酒吧餐廳,就位在Eiffel 大樓的東北角,除了作為隔壁The Student Hotel 的早餐場所,同時也提供全日的餐廳與酒吧。接手改造的阿姆斯特丹在地室內設計事務所Studio Modijefsky,更是一反常見的工業風,將繽紛的色彩融入原始陶瓷工廠的元素,拿掉工廠的灰樸中性,搖身一變成為繽紛時尚的全新場域,讓這佔地三層的酒吧餐廳成為馬斯垂克的年輕人熱門新據點。

工業磚的外表、純鋼打造的方窗,Eiffel 大樓不僅是馬斯垂克的地標性建築,改造後的「The Commons」更以全玻璃落地窗透出內裏通明的燈光,並以現代感的繽紛設計,化身為鎮上裡最吸引人的時尚角落。

從材質到室內元素,Studio Modijefsky 的靈感全指向這棟歷史建物。各種尺寸、造型的皮革躺椅,以色系分區懸掛於金屬軌道,取材自大樓過去的工廠元素,鼓勵消費者更自由的使用這些家具,毫無顧忌。空間規劃則取材自過去陶瓷工廠的製作流程,以柔和的藍、灰、粉和黃色調作為主色系,呼應製陶的初始;接下來,以幾何家飾和圓形坐墊,呼應過往的陶器模具。此外,設計師更大膽重新定義色彩,勾勒各層樓的機能與呼應。一樓以明亮精緻如釉陶的色系,作為吧台與桌椅的主色調,彷彿一名活潑的主人,敞開雙臂歡迎顧客的到來。

夾層使用了較濃烈的色調,呼應烘烤焙製的陶瓷,並以訂製餐桌與宴會椅回應精緻的陶瓷設計圓桌,食物旋轉盤的造型則取材自陶輪與工作台;烘烤的過程則運用於地下室的洗手間,以黑磚呼應燒窯,搭配上方圓柱形的燈具,以抽象的方式重現燒瓷時燃燒的火焰。

整棟大樓的工業遺跡透過餐廳的細節被留下,在設計師的大膽轉化與融合中,搖身一變成現代化的繽紛風格,其中幾何造型的材質、架構,與繽紛色系的選定,也都在大膽的嘗試中找到和諧的平衡,在鑒古知今的元素拼貼中,為The Commons 留下往日餘暉,以設計延續老建築的生命,同時帶進新一代的興趣與活力。∞
【完整內容請見eyemag vol.36 / 2018年冬季號】

Leave a Respo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