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現實的現實 「達利/杜象特展」MAGNIFICENT DALÍ &DUCHAMP

十一月 22nd, 2017  |  Published in ART, MAGAZINE


說到 20 世紀最偉大的超現實主義藝術家,不得不提到薩爾瓦多.達利(Salvador Dalí)與馬賽爾.杜象(Marcel Duchamp),兩位性格迥異,卻擁有絕佳友誼的忘年之交,相差 17 歲的他們,不僅個性不同,創作上也多所不同,但 卻意外地擁有一些有趣的共同點,常在生活中分享許多對於藝術和人生的態度與想法,並誠摯地反應在作品中。「達利 /杜象特展」(Dalí / Duchamp)將於今年 10 月起,於英國皇家藝術學院(Royal Academy of Arts)展出,展覽橫跨三 個展間,從兩人的友誼說起,貫穿藝術、哲學到創作之間的連結,超過 80 幅畫作、雕塑、現成物、攝影、手稿、影片 等五花八門的素材,展示兩位傳奇藝術家的創意與智慧。


達利與杜象相識於 1930 年代,透過共同的超現實主義朋友圈認識,兩人的友情是在杜象首度前往西班牙卡達克斯 (Cadaqués),拜訪住在小漁村附近的達利後,開始升溫,幾年後杜象甚至在當地租了間小屋,開始兩人消磨夏日的美 好時光。乍看似乎八竿子打不著的達利與杜象,性格上毫不相同,相較於達利宛如天才般自傲的明星光環,杜象倒是格 外的安靜與低調,然而,兩人卻自認是彼此最佳旅伴,如出一轍地享受一個人的自由時光。

兩人除了有共同愛用的藝術元素,更都是發掘並善加運用「拾得物」(found objects)創作的先驅,也曾多次在公開 場合讚美彼此。嚴格來說,這樣的兩個藝術家能夠惺惺相惜,應歸因於兩人天性上都有幽默且好質疑的性格,以及熱愛 挑戰傳統的叛逆價值觀。


「達利/杜象特展」分成三大展區:「Identities」探索達利與杜象的發展,年長達利 17 歲的杜象,發展期也與同期 新銳藝術家有類似軌跡,從繪畫開始,一路嘗試印象派、野獸派、立體主義和未來主義,也因為畫家身份受到公眾關注, 但他的繪畫生涯止步於 1918 年,展覽則呈現了兩人在繪畫上作品的對照。


「Highlights」區展出兩人運用拾得物的創作,有別於 繪畫的表現,兩人在現成物的藝術創作格外有趣,也備 受國際矚目,從這區也能看到更多兩人分享藝術與生活 的創作影響。最後「Experimenting with Reality」將呈現 達利和杜象對於時間、空間、能量、重力與量子理論等 的創作靈感,也顯現兩人都熱衷於探索超現實的創作魔 力。展覽自今年 10 月起至明年 1 月,有機會到倫敦,千萬不要錯過這場精彩的大師交流!∞

【完整內容請見eyemag vol.32 / 2017年冬季號】

Leave a Respo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