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CESCO VINCENTI 鏡頭下的女性眷戀

十月 17th, 2017  |  Published in FEATURE, MAGAZINE

這經歷也許稱得上是一見鍾情的瞬間。

成長於西西里島的一個小村 落,Francesco Vincenti 在攝影師父親的工作室裡打滾,學習生活,也磨練觀看、挖掘事物之美的雙眼。四歲的一次偶然,Francesco Vincenti 拍下了人生中第一張相片—祖父母的身影:「那按下快門的感受, 以及我祖父母的位置與站姿,我至今依然真切地記得。」這短於一秒的瞬間,自此影響著他人生後來的每個片刻;還懵懵懂懂的他已理解到,這聲快門與手感,將會陪伴他走一輩子。比起知名藝術學校、攝影學院的光環,Francesco Vincenti 更深信長年在父親工作室裡耳濡目染的「觀看」經驗;高中畢業後隻身前往米蘭,帶著初生之犢的膽識與積極信念,他要自己毫無退路地走進所熱愛的時尚攝影。

「對我來說,能用攝影去展現、詮釋女性的迷人與魅力,是極為華麗而高尚的。」在長長的自我介紹裡,Francesco Vincenti 毫不保留地描述著。在他眼中,攝影這個世界是屬於女孩們的。

也許正因沒有學院派的包袱與教條框架, Francesco Vincenti 像是藉光為筆,自由書寫著一個個令他著迷的故事,並在情節裡引經據典傳統藝術的美感與視野。攝影於他,是自我實踐的渴望;帶著愛戀的目光,用相機凝視、捕捉鏡頭後流動的身影。一個個女孩面孔,脆弱的、疏離的、莫測高深的,畫作般的敘事,他描繪著女孩的多愁善感,用鏡頭寫下自己對女主角的眷戀。

也許,Francesco Vincenti 與攝影之間的交纏羈絆,也稱得上是為愛而活的故事。

eyemag:請先與我們分享踏入時尚攝影的契機。
Francesco Vincenti:從十九歲自高中畢業開始,我便進入時尚產業裡工作。我熱愛各種形式的攝影,而在經過幾年之後,我理解到時尚攝影是我該走的路,我非常、非常地努力, 走到至今我所在的位置。

 

eyemag: 你曾提過人生中的第一張照片,是在四歲的時候拍下你的祖父母的一瞬間,而後這瞬間影響了你人生後的每個瞬間。是否還記得那時候的感覺?
Francesco Vincenti:這是當然的!當下按下快門的感受、瞬間,以及我祖父母的位置與站姿,我至今依然真切地記得。我想,接下來的人生,我心底也將永遠持續懷抱著這份感動,這也提醒著我,自己是多麼愛他們。

eyemag:對你來說攝影最迷人之處是?
Francesco Vincenti:那是種愛—我喜愛藉由攝影展現女性的迷人與美麗,近乎瘋狂。我愛女孩與她們的感官、情慾,那樣的身影畫面,足以讓時間永久凝結。我不是在開玩笑或敷衍,我深信那樣的世界是屬於女孩們的。

 

eyemag:義大利在藝術與文化上有著深遠的發展歷史。成長於這樣的環境,是否也帶給你創作上的影響或不同的視野?
Francesco Vincenti:義大利是我的國家,而我非常幸運自己出生、成長於這裡;對我來說這就是全世界最棒的地方,你能在這看盡、找到各式各樣的一切。現在無論在哪個產業領域,總有傑出的佼佼者是來自這裡,義大利的文化背景深深影響著我的心智與想法,在我所選擇的創作路上給予我正確的視野,愛與快樂永遠是最重要的。

 

eyemag:生活的累積成就我們所看世界的視角。那麼,生活裡的哪一面向:藝術、音樂、文學、電影或是大自然等等, 帶給你最豐沛的靈感來源?
Francesco Vincenti:影響我最多的絕對是藝術!無論是雕塑家、畫家或各種形式展現的藝術家。在我部分的作品裡,你也許能發現一些線索,例如,我熱愛混合背景與光線的準確氣度。將攝影與其他藝術形式結合,是我非常喜愛的表現方式。

eyemag:一組攝影從主題發想到拍攝完成,這過程裡你最享受的部分是?
Francesco Vincenti:最喜歡也最重要的當然還是第一階段整個拍攝企劃的誕生。一天當中,每當我散步、行走或是與朋友見面,經過每個地方,總有些細節啟發不同的故事,這讓我無時無刻地在腦海構思著一組組拍攝。正因如此,在每組時尚攝影的作品裡,可以說我的生活、想法都被植入。一直如此。


eyemag
:「當我拍下一張照片,我想像著自己在作畫, 用光與陰影書寫它,但沒有強烈的對比。」你曾在某次訪談裡提過。而從你的作品裡,的確有著如同畫作般的美感與敘事;這相較古老、傳統的藝術形式如何影響著你的攝影雙眼?
Francesco Vincenti:影響我雙眼的絕非現代或當代藝術, 而是傳統的藝術表現,那些老藝術家,以及他們眼中古老的世界與視野;存在於其中的,是一種對真實更為深刻的感知與展現。即便攝影發展至今,我眼中的「攝影」卻並非由數位的視角觀看,而是當「攝影」發生、顯影於底片。而身處在數位年代,「攝影」卻是另一回事; 對我而言,也許在未來我們能賦予「攝影」其他的稱呼與可能。數位與底片,這兩者終究是截然不同的。


eyemag:延續上題關於畫作氛圍、美感於你的影響。「攝影不應只是承接畫作美感與構圖」,這是自攝影發展從紀實走向創作後,便持續被討論的議題。能與我們分享對此你的見解嗎?
Francesco Vincenti:我想,攝影是藝術。當我們拍下一張照片,我們不該以限制或控制去侷限。它是一種想像, 在心底描繪著美好而個人的想像,必須拋棄任何被附加的侷限討論,必須是自由而真心感到愉悅的。

 

eyemag:非常喜歡你的作品寧靜、柔美以及有點古怪的質感,傳遞出一種脆弱、飄渺的情緒,但同時也表現人體美麗與不合時宜兼具的敘事性。請談談你用攝影描繪的世界。
Francesco Vincenti:每組作品的建構,必須仰賴許多事物與環節。在某些作品的拍攝過程裡,我能自由盡情地描繪一個故事、情緒與風格;當然也有些作品,是必須遵守來自雜誌、客人的某種準則。但這兩者不論是哪種, 藉所有的畫面與故事,我總是傳遞著自己生命的視野與價值。

 

eyemag:對你來說,時尚與藝術各是什麼樣的存在?在我們的文化裡又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
Francesco Vincenti:時尚與藝術兩者是並肩而行的。我深信時尚的確被藝術深深影響著服裝設計師、時尚攝影師、時尚總監,這個產業裡的每個人勢必都被藝術所影響;不論是誰在這領域裡扮演什麼角色總是在其中尋找靈感,甚至是各自事業裡的關鍵。

eyemag:至今面臨過令你印象最深刻的拍攝經驗或故事是?
Francesco Vincenti:我個人最喜歡的作品,是替 Numéro Magazine 拍攝的封面故事。雜誌欣然同意我的攝影計劃與故事,對於 moodboard 與情節也未有絲毫更動。關於神的故事這個訴說著我對神的愛的想法,我非常喜愛這系列作品。真正的愛是雙眼無法看見、甚至無法辨別, 而對我來說那就是神的愛。拍攝的場景是在一個古老的教堂,推薦大家可以看看(笑)。

 

eyemag:身為攝影師,你認知裡的創作精神是?
Francesco Vincenti:我認為所有與創作相關的事情,其實並不存在著所謂的法條、步驟或必須進入的學校。生活裡最重的事,莫過於理解自己,以及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而在那之後,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就我自己而言,我一生所感受的便是成為一位攝影師;而認知於此便沒有什麼能阻擋我。攝影就如同我的初戀,而我也將繼續為攝影而活。

 

eyemag:最後,請談談你眼中的美。
Francesco Vincenti:「美」,是能給你快樂、放鬆的事物與存在,是當你見到或認識到,便能造就自己美好的一天。我們被「美」所環繞,但有時卻因為生活、工作而遺忘了它。一天之中我們做了許多事,但事實上卻並沒有完全欣賞、感激「美」所帶來的感動。對我來說, 最初與最高程度的「美」,即是「生活」本身。生活, 這是多麼美的事啊!∞

【完整內容請見eyemag vol.31 / 2017年秋季號】

Leave a Respo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