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use Style: Five Centuries of Fashion at Chatsworth 查茨沃斯莊園遇見五百年的歷史時尚

九月 21st, 2017  |  Published in FASHION, MAGAZINE, NEWS

英國最負盛名的十大莊園之一-查茨沃斯莊園(Chatsworth House)近期展出『House Style: Five Centuries of Fashion at Chatsworth』(莊園風格:查茨沃斯五世紀以來的時尚)大展,包括服飾、頭冠、珠寶飾品,以及藝術、自然物種的珍貴收藏,龐大的展覽內容, 光是籌備時間就長達六年之久,旨在掀開英國歷史上著名的卡文迪家族及其他皇宮貴族的日常生活面紗及傳奇歷史,同時也讓人一 探過去五百年來奪目華美的女性服飾風尚。


位在英國德比郡的查茨沃斯莊園,立地於德文特河之東岸,周圍被林蔭綠地所環繞,自 1549 年以來便長期作為德比郡公爵的莊園, 大量收藏了珍稀的繪畫作品、家具、藝術雕塑及書籍,總計數千件的品項使其別具重要意義。其中與該處相連結的著名人物有像是 18 世紀的時尚創新者 Georgiana 公爵夫人、著名的 Mitford 姐妹之一 Deborah 公爵夫人、甘迺迪總統的妹妹 Kathleen Kick Kennedy 和 流著末代英國貴族血液的超模 Stella Tennant。

當初之所以會有該展覽,起因於一個無心的事件:現任德比郡公爵兒媳 Lady Burlington 有天在尋找兒子的洗禮禮服時,發現了莊 園紡織物倉庫裡收藏了滿滿的服飾及紡織品,便邀請了專家 Hamish Bowles -《Vogue》雜誌美國版自由編輯前來鑑定,因緣際會下 促成了這些規模宏觀、價值非凡的貴族時尚物件展。「通常衣服是一個鮮活生動的切入點,幫助了解人們在過去某段時間或者某一個 時刻是如何生活的。在查茨沃斯這樣一個有太多傳奇時刻和人物的地方辦這樣的展覽,是很有意義的。」展覽策展人 Hamish Bowles 說道。

展會的起點在吊有著水晶吊燈、裝飾 豪華浩蕩的禮拜堂走廊,依照時間順序 擺滿了各式物品,光是私人信件就多達 100 多 封,另 外 有像 是 Georgiana 公爵 夫人的黃金胸針、手套、絲 綢晚宴包; 袖珍畫像、照片及十一世公爵的鱷魚皮 鞋等等,1897 年德文郡莊園舞會的六件 世紀舞會禮服也在百餘年後藉此機會 重聚。而整個展覽當中最引人矚目的, 即為 1937 年 Evelyn 公爵夫人所著用的 紅色天鵝絨加貂皮加冕禮服和 1999 年 Helmut Lang 特地為 Deborah 公爵夫人 的曾外孫女 Stella Tennant 所訂製的絲綢婚紗。

此外,展 覽 也加 入 了 來 自 Alexander McQueen、Erdem、Maison Margiela、Vetements、Vivienne Westwood 以 及 Gucci 的 當代作 品。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本次展覽主要贊助人- Gucci,該品牌創意總監 Alessandro Michele 的近年設計當中也出現許多代表查茨沃斯莊園的 特有元素,如卡文迪家族的巨蛇標誌、Deborah 公爵夫人的寶石昆蟲 胸針等等,他也曾公開表示查茨沃斯莊園是一個神奇的地方,「動物和大自然是非常有力量的,這個家族一直知道這一點」。『莊園風格:查茨沃斯五世紀以來的時尚』將持續展出至 10 月 22 日,對於時尚、歷史愛好者來說是一場絕不容錯過的精采大型展覽。∞

【完整內容請見eyemag vol.31 / 2017年秋季號】

Leave a Respo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