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頂級鬼才眼鏡設計 I C ! B E R L I N

九月 11th, 2017  |  Published in NEWS


ic! berlin
,一直是眼鏡愛好者心目中的德國夢幻逸品品牌,從設計到生產全程在柏林的一間老建築物裡完成,150 位員 工每年要完成約 15 萬支眼鏡,其獲得巨大成功的背後,除了由於受到好萊塢電影大明星如布萊德彼特、湯姆克魯斯、瑪 丹娜等的愛戴而知名之外,最重要的原因是在於品牌獨一無二的首創專利設計。

1996 年品牌創辦人 Ralph Anderl 與兩名藝術設計系的同學抱著想要做出一款可自行組裝且不易壓壞的眼鏡,經過多 方嘗試於是在宿舍裡 ic! berlin 的雛型就此誕生,隔年品牌便成立,所有 ic! berlin 遵守一體成形,鏡框與鏡腳完全無使用 任何螺絲及鉸鍊做鏈結,獨創的三叉式卡榫設計,標榜鏡腳的可拆式功能,整副鏡框組裝不需任何道具即可迅速完成,這 樣新奇的想法,在品牌創立之初受到了經驗老到的工廠、師傅強烈質疑,甚至被拒絕生產,然而對於 Ralph 來說,品牌的 概念很簡單,就是要讓看到 ic! berlin 眼鏡展示的所有觀者,驚訝於其引以自豪的獨門設計,並發出「I see! I see!(我了 解了)」的聲音,而這就是品牌名稱的由來。

除了三叉式設計以外,ic! berlin 另一大重點特色在於其選用了相當有彈性的超薄不銹鋼為材質,僅 0.5mm 的寬度使眼 鏡重量輕如羽毛,也能透過手工直接調整成配戴者的適合角度,完整地貼合臉型並大幅減少鏡框的折損率。

有感於現代消費社會所面臨的問題,大量的時尚新品在極短期間內不斷推出,也意味著商品品質必然的低落下降,引發 消費者的反彈聲浪,ic! berlin 的願景即是化繁從簡。從外觀設計來看,品牌眼鏡線條尤其簡約純粹,亦奪得眼鏡設計界高 榮譽德國 Silmo 眼鏡設計大獎與其他各國獎項。


ic! berlin
重視的是耐看與創意間的平衡,簡簡單單的外型,線條充滿未來感,就像有人說一雙好的鞋子可以穿一輩子, 同理,Ralph 希望戴上 ic! berlin 眼鏡的人不再盲目地追求流行,透過手工製作的頂尖德國眼鏡工藝喚醒人們對商品品質的信 任與寵愛,重新理解「Less is more(少即是多)」的定義,以品牌的專屬原創性來滿足所有消費者的需求,用最高階的商品品質 來抵擋反抗虛而不實、陳腔濫調的無聊消費社會泡影。

品牌創辦人 Ralph Anderl 更是 ic! berlin 的金字活招牌,被眾人視為一代鬼才,他是歌手、藝術家、設計師、品牌幕後核心、 薄紙鋼眼鏡界的先驅,抱持著源源不絕的創意揮灑創作。

今年夏季 ic! Berlin 與知名眼鏡設計師 Jeremy Tarian 推出了聯名系列,不僅鏡框造型靈感取材自蔬果,同時強調無進行 動物實驗的 Vegan 概念,提供素食者、人權保護者等族群一項新選擇。而另一新系列 Urban,靈感來自於 20 世紀中期的粗野 派建築運動,不修邊幅的眼鏡輪廓線條透過 3D 列印技術帶領探索都市景象。


「我不做差不多可以的東西。」就像 Ralph 說過的這句話,ic! berlin 將繼續以精準嚴謹的德國性格與設計師的大膽創意, 擦亮眼鏡界的未來前景。∞

【完整內容請見eyemag vol.31 / 2017年秋季號】

Leave a Respo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