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KISSED SPIRIT 陽光女孩的易感生活 陳庭妮

五月 6th, 2017  |  Published in FEATURE, MAGAZINE, NEWS


PHOTOGRAPHED BY DENNIS FEI
CREATIVE DIRECTOR // MELINA CHEN
STYLIST // MELINA CHEN
HAIR // DENNIS FEI
MAKE UP // 侯怡如造型工作室
PRODUCTION// CHING CREATIVE
TEXT // NAIYU YU、MELINA CHEN

拍攝陳庭妮封面的前幾天,台北連續下了很多天的雨,這一天天氣晴朗,空氣被陽光晒得暖暖的,現場的工作人員顯得異常放鬆,更確切來說,是一種更加專業的工作氣氛。妝髮、造型、攝影、妮妮,每個工作團隊的狀態就像一張白紙,我們討論著、拍著也邊修改著拍攝方向跟細節,鏡頭下的妮妮放鬆得很迷人、很不一樣。


時間快轉回十年前,那個小小年紀就拿下模特競賽冠軍,漂亮甜美、臉龐還帶有幾分稚嫩的妮妮,而現場鏡頭下的她早已流露出電影女明星的眼神。形象總是正面,陳庭妮
開朗而隨和的個性在所有人的眼中,一直都是個散播快樂氣氛給周遭的陽光女生,演戲,打開了她看待生命的角度,問她最近在做什麼,她的回答是:「過生活」。

演員是一個易感的職業,為了在鏡頭前呈現出更真實的人物形象,任何一點細微的情緒變化都要被放大渲染,懂得和內心的情緒正面接觸、去認識消化,不管是外放式的表
現或者內斂的情緒,陳庭妮這幾年在演戲之路上打開了身上的開關,讓她成為一個善感的人,這樣一百八十度的個性轉變,是在每一部戲劇經驗裡一點一滴積累下來的。

現階段的她,跟剛入行時一樣熱愛著工作,也更懂得透過感受平凡的生活細節來打開自己的演技開關,看著她的靈巧雙眼,我們對這個陽光女孩的未來充滿了更多的期待。


eyemag:妮妮最近在忙些什麼呢?
Annie:最近在「過生活」。我覺得對演員來說,過生活很重要,它會讓你體驗到很多不一樣的人生,一有機會就應該到外面走走看看,會獲得很多的啟發,感受到新的東西,在演戲的時候都會有正面的幫助。

eyemag:有特別喜歡去哪些地方嗎?
Annie:其實不一定是說要出去玩,或是出國才算數,就像我前幾天在家附近看到鄰居們忙著照顧路邊新生的一群流浪貓,就突然覺得好感動,體悟到生命好奇妙這件事。我的個性原本沒那麼感性,當了演員之後真的改變我很多,或許每個人本來就有很多不同面向,只是有沒有打開開關而已。

eyemag:17 歲在模特兒大賽中得到冠軍,一進入演藝圈就當上女主角拍了人生的第一部戲,到現在的十年間馬不停蹄地不曾停歇,會不會覺得時間過得太密集,短時間內就經歷了別人可能一生都走不到的過程?
Annie:我其實一點都不覺得辛苦,反而真心覺得自己非常幸運!從畢業之後我只做過一份工作,並沒有太長的時間在摸索或徬徨,遇到的第一份工作就很喜歡,到現在還是保持著相當大的熱情,雖然當初並沒有想太多就進入這行,但我覺得老天爺就是會把你指引到適合的地方,這份工作讓我每天都有機會接觸到各式各樣的人,也是最好玩的地方。

eyemag:平常不工作的時候喜歡做些什麼?
Annie:平常的休閒娛樂就是看電影。我非常享受一個人在家看電影的時光,生活中遇到不愉快或覺得壓力大到喘不過氣的時候,電影就是我最好的解決良藥。甚至我還有個夢想,希望未來買一棟大房子,擺上一台投影機,收藏所有喜歡的電影DVD,把電影看過一遍又一遍,聽起來有點老派,但太時髦的生活會讓我有種缺少溫度的感覺。

eyemag
:既然興趣是看電影,有特別喜歡哪一類型的片嗎?
Annie:基本上我什麼電影都看,除了鬼片以外(笑),可能我還沒辦法突破心防吧!但一直都還蠻想要演看看鬼片,或許演了之後就敢看了也說不定。至於最喜歡看的類型應該是那種很慢很慢的電影,很簡單、不花俏,像是最近特別喜愛「海邊的曼徹斯特」,那是一部把情緒壓在很裡面的片子,會讓我想哭但是哭不出來,那種情緒就像是梗在喉嚨的臨界點,如果能夠有機會演出像這樣簡單、卻令人回味無窮的深層電影,我會非常開心。


eyemag:從模特兒變成演員,又從電視圈跨足電影界,覺得自己這幾年來有哪些轉變?
Annie:其實不只是這幾年來的身分轉變,甚至每一天對我來說都是一次新的轉變!現在的我有時候會覺得自己比起在當模特兒的時期更懂得拍照了,過去會專注在怎麼把衣服拍得漂亮,什麼角度才能詮釋露出商品,這樣我就會覺得自己拍了很好的照片。但在當了演員以後,我覺得要賦予照片的不是只有畫面的好看而已,更重要的是生命力。雖然照片是靜止的一瞬間,但就像我們都會被簡簡單單但卻有生命力的照片所吸引,所以我不會有「喔,今天要拍照了」這種很理所當然的想法,轉個心態以後,我開始會在其中找到很多有趣好玩的事情,比如說拍照前也會揣摩今天的角色,像演戲一樣帶到拍照過程中。

eyemag:演過許多樂觀開朗的角色,自己私底下的個性又是怎樣的呢?
Annie:我喜歡把事情規劃好,舉例像出國的話我會希望先把機票、住宿都確認好才出發,但景點的話就沒有一定要去哪裡。說我很樂觀嗎?看事情,我希望自己能狗把樂觀快樂的氣氛傳遞給大家,但當然我也會有悲傷或嚴肅的時候,特別是工作的時候我會比較嚴肅些,我們的工作本來就很容易有很多突發狀況,所以我都希望前置作業做足,這樣出來的成果才會好,但我其實覺得自己應該要再更圓融一點,讓自己再更放鬆些會更好。



eyemag:最近演出的公視人生劇展「告別」剛上檔,請介紹一下在劇中的角色,另外與先前演過的角色又有什麼不同呢?
Annie:我在劇中飾演一位為了生活家計而在特種行業當按摩女的角色,當然劇情不外乎談論愛情與親情,但這部戲並不會只讓觀眾看到那美好幸福的一面,比起來更加貼近現實人生,當初會接這部戲就是因為看了劇本很有感覺、被角色給深深吸引,與其說這次人物與先前演過的有何不同,倒不如說透過這次的戲劇,讓我可以用不一樣的角度來看待人生,用平常比較少能接觸、了解的族群階級方式去理解生命。

eyemag
:是什麼原因讓妳這麼喜歡演戲?
Annie:我想我的工作可以成就自己,同時也能成就他人。像是常常收到影迷寄來的信,說他們因為我是演的角色中某一句台詞獲得力量、或是感到心有戚戚焉,這些反過來對我而言,也都是相當大的鼓勵;另外在演出的過程中,也會因為抽離自我、進入角色裡,感受到許多平常所看不到的事情,讓我得到許多鼓舞。尤其是現在不像之前拍on 檔戲,常常有被時間追著跑的感覺,相較起來有更多時間來完整建構一個角色,因此揣摩表演出來的成品也會更加細膩有趣。


eyemag:當模特兒、演員都能接觸各種不同類型衣服的工作,私底下妳的穿著風格是什麼樣子呢?
Annie:像今天穿來的卡其連身褲一樣,我平常喜歡穿得中性帥氣。以前剛開始賺錢會想要嘗試各種不同的風格,這買一點那也買一些,但慢慢會發現自己穿來穿去的就是那幾種,可能也是敏銳度提高了、找到適合自己的類型了,感覺買起東西來比以前更精,也不會像以前不懂搭配,穿得像聖誕樹。

eyemag
:平常愛戴眼鏡嗎?
Annie:我很愛戴眼鏡,家裡各式各樣的眼鏡加起來超過50 副吧!特別喜歡雷朋飛行眼鏡那種酷酷的款式,一般平光眼鏡的話也會戴文青型的款式,我很愛嘗試不同的樣子,覺得找到適合的眼鏡比找衣服更難,衣服可以靠搭配調整,但眼鏡寬一點、窄一點、深一點或是材質不一樣就差很多,而且跟人講話時一定是會先看到眼睛,所以眼鏡真的非常重要!對我來說墨鏡還是實用大於造型,不會為了造型而戴,但實用的訴求下也要很時髦才可以!


eyemag:今年接下來有哪些計畫?
Annie:接下來以拍戲為主,包括電影跟電視劇都有。另外今年最大的目標就是希望自己能夠努力地過生活,步調稍微放慢一點,年輕的時候會有「不行,我今天一定要工作!」的心情,急著想用工作塞滿生活,但到了一定年紀就開始知道自己要什麼,所以希望現在的步調要很平均,有工作也有生活,在生活上過得充足飽滿,才能為工作上帶來更多的新鮮度。

eyemag:最後,如果哪一天不想當演員了,你會想要做些什麼不一樣的事情?
Annie:說實在我的生活蠻無聊的(笑),就是喜歡看電影,要再找一個能讓我喜愛度這麼高的第二春大概沒有了吧!我也覺得不會有不想再當演員的一天,因為演戲沒有年齡的設限,每個階段都能有不一樣的演出;而且我也認為工作不能只是為了賺錢,絕對要有很大的興趣,如果真要說最有可能的第二春的話,因為我自己很喜歡看房子,也很愛看到一家人在看房時露出的幸福表情,或許賣房子對我來說也不錯吧,但目前沒有設想演戲會演到幾歲,所以並沒有很積極地規劃其他事情。∞



【完整內容請見eyemag vol.30 / 2017年夏季號】

Leave a Respo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