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EXIST IN PERFECT HARMONY 樹宅相守,天地人和

十二月 26th, 2019  |  Published in DESIGN, FEATURE, LIFESTYLE, MAGAZINE, NEWS

造訪過上海在海派文化下的繁榮與喧鬧,很難想像這座國際性通商巨埠裡,會藏匿著這樣一處讓都市人得以「偷得浮生半日閒」的養心之所,距離上海市中心約27 公里,於2018 年開業的「養雲安縵」為安縵集團旗下第四家中國度假村,毗鄰著上海繁華腹地,遠離了都市的喧囂與紛擾,獨具匠心以古樹與古宅為旅人打造出一方與世隔絕的桃花源。

養雲安縵的「雲」字,意指心靈上的意境,意即養性;「養雲」兩字則是取自乾隆時期建造的養雲軒,這處山岩、湖水與雲靄霧氣交匯融合的建築群,曾讓乾隆寫下《詠養雲軒》一詩,詩中以「水雲養以湖,山雲養以室。居山復近水,雲相茲合一。」,描述著養雲軒的豐沛靈氣與仙境般的迷人景致,也成為今日養雲安縵的靈魂。而乘載著帝王筆下的雅意,養雲安縵以取自自然的樹木、竹、岩石為主要建材,讓樹宅相守、天地人和,營造建築與自然融為一體的至高境界,同時也傳達安縵集團的經營特色—無需去到遠方,此處便是安心之處。

 

說起養雲安縵的建造緣起,則是一段跨越數百公里、歷經十餘年的情緣,這段為人津津樂道的故事需回溯至2002 年,當時撫州為數眾多的明清古宅和香樟樹,因江西廖坊水庫修建的關係而面臨被淹沒至水底的命運。事情的轉機來自江西撫州籍企業家馬達東先生在一次返鄉探親時,偶然得知此困境,對這些富有歷史的古老遺跡將輕易被破壞的情形感到痛心,於是決定組織起這項遷徙與拆除、復建的重大工程,並在2007 年安縵集團加入之後,共同讓遠在江西的數十棟明清古宅與一萬多棵古樟樹,在2018 年重新安然置身於上海,以養雲安縵的新生面貌聳立於世人面前。

為了安放這些乘載古代文人審美精髓與文化價值的古厝及古木,養雲安縵精心選址於閔行區馬橋鎮的一片香樟園林裡,作為延續其堅韌生命力的新建築。進一步了解其背景,被稱為「龍脊之地」的馬橋鎮是上海最早的文明與人類起源地,更因位於黃浦江上游、靠近飲用水保護區,而擁有一整片鬱鬱蔥蔥的樹林,如此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可說是建置養雲安縵的絕佳之選。


多達43 萬平方米的用地面積,讓養雲安縵成為安縵集團中佔地最大的飯店,整座園區被樟樹與湖泊環繞,悉心開闢出一處修身養性的的隱居之所,並交由安縵御用建築設計師 Kerry Hill 操刀設計,擅用他一貫極簡的設計手法,將古建築的獨有韻味融入低調奢華的現代居住體驗中,為養雲安縵規劃出13 棟古宅院落及24 間標準套房,前者為由古磚牆圍起的四臥別墅,皆配有私人庭院、寬敞起居室與用餐區、戶外泳池與露天按摩浴缸;後者則與前廳、餐飲、SPA 共四部分組成主體建築。室內軟裝同樣致力於古與新的和諧融一,風格清雅雋永,並選用木頭、石材與竹子等大量天然材質,與養雲安縵樹宅相守的景緻相互呼應。

在作為養雲安縵最大特色的數十棟復建古宅當中,前身為17 世紀江西撫州一處私塾的楠書房,是來到養雲安縵不能錯過的怡情養性之所。因景仰紫禁城內「南書房」得名,楠書房秉承著「美成在久」的理念,在幽香沁脾的金絲楠木為主要載體之下,透過器物與空間重現文人雅士的書齋文化,來到楠書房,顧客將得以透過書、 香、茶、畫,體驗古代士大夫吟詠詩文與品茶養性的生活方式。此外,養雲安縵內的餐廳多達五處,涵蓋中式、義式、日式與酒水吧和雪茄室,加上佔地2840 平方米的水療及康體中心,皆是養雲安縵為顧客提供的頂級體驗。
融合明清遺跡與當代居住體驗,養雲安縵成功賦予古宅與古木嶄新生命力,在為中國建築史添上濃重一筆的同時,也為繁忙的都市人提供一處避世之所,而顧客來到養雲安縵,不僅是一次遠離塵囂的難忘居住體驗,更能親自感受置身歷史洪流中,中國建築強調自然與人類和諧共處的「天人合一」境界。∞

【完整內容請見eyemag vol.40/ 2019年冬季號】

Leave a Respo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