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NLEY KUBRICK: THE EXHIBITION 解剖史丹利庫柏力克傳奇回顧展

五月 8th, 2019  |  Published in ART, FEATURE, MAGAZINE, NEWS

手牽手的雙胞胎女孩肅立在長廊、環繞 A.I. 人工智慧及語音辨識的太空站日常、想作惡就嘔吐的人格改造青年,這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電影畫面,不僅是影迷如數家珍的經典,更啟發無數當代的電影、電視創作;而打造這些經典的大師,正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電影導演—史丹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

出生於 1928 年紐約,美國導演史丹利庫柏力克以瘋狂、前衛又不受限的影像風格與創作享譽世界,1968 年提名奧斯卡的《2001 太空漫遊》(2001: Space Odyssey)更以高度前衛的未來場景和高科技畫面,成功預言了 50 年後的現今科技發展。他不僅是眾多電影導演的靈感來源與致敬 ICON,更被讚譽為科技界的預言家。享年 70 歲的他,將近 40 年都在英國度過,可說是他的第二家鄉,因而在他逝世20週年的2019年,倫敦設計博物館(Design Museum)將舉辦「Stanley Kubrick: The Exhibition」展覽,自 4 月 26 日起至 9 月 15 日止,搭配英國電影協會(BFI)同步播映多部經典作品,以一場盛大的全城展覽,引領世人回顧這位天才導演的傳奇創作生涯。

從未來預言鉅作《2001 太空漫遊》、挑戰社會的暴力禁片《發條橘子》(A Clockwork Orange)、恐怖驚悚片經典《鬼店》(The Shining),到《萬夫莫敵》(Spartacus)、《大開眼戒》(Eyes Wide Shut)、《奇愛博士》(Dr. Strangelove)等,史丹利庫柏力克在電影中展現了極致的前衛美學與超前 50 年的未來概念,並大膽挑戰當時的社會價值觀。除了狂野的劇本宇宙,影片中打造的驚人美術場景,更是為眾人津津樂道的藝術成就。「Stanley Kubrick: The Exhibition」展覽提供了獨特的視角,以創作過程為核心,展出電影中大量的道具、服裝、模型、與攝影紀錄,讓參觀者得以橫向窺見大師的原創設計美學。

要說史丹利庫柏力克令人著迷的魔力,除了他橫跨科幻、戰爭等多類型的導演功力,還有他處理場景的獨特設計思維。除了大量與跨世代設計師合作,他更意外地在 50 年前的電影裡「預言」了未來的 A.I. 人工智慧、太空船、電腦與智慧型手機,對比眼下的時代,預言成功率之高著實令人嘆服。透過這檔展覽,你可以探索《2001 太空漫遊》中拍攝人造重力場景的離心機組、漫步在《鬼店》裡經典的地毯與長廊,或是近距離觀看《金甲部隊》(Full Metal Jacket)裡的頭盔、以及《亂世兒女》(Barry Lyndon)中經典的服裝設計;除此之外,還有無數導演分鏡表、場景設計草稿,甚至是從未公開的場景,都將在展覽中一一剖析呈現。

「策劃他的展覽宛如一場夢」,策展團隊表示:「Stanley Kubrick 是全世界數一數二、最前衛也最才華洋溢的電影創作者。」展覽中大量運用空間、平面的設計規劃、置入影片、模型等媒材,剖析創作思維、重現場景建構,讓世人能深入了解庫柏力克背後的魔幻異想,也邀請全世界的影迷,一同在倫敦這個意義深遠的地方,飽覽電影大師腦中的異想世界。∞

【完整內容請見eyemag vol.38/ 2019年夏季號】

Leave a Respo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