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PE THE SWINGING DECADE 以服裝撼動時代的「迷你裙之母」

四月 29th, 2019  |  Published in FASHION, FEATURE, MAGAZINE, NEWS


當人們談論到二十世紀的偉大時裝設計師時,Coco Chanel、Christian Dior、Cristobal Balenciaga、Pierre Balmain 等人,相信會是多數人腦海裡最先閃過的名字,然而在時裝史上極為重要的六零年代裡,Mary Quant 則是最具代表性的設計師,在那個婦女解放運動興起、鼓勵女權主義的新時代,Mary Quant為當時女性帶來解放她們自由意志的服裝,透過迷你裙、緊身褲、熱褲等挑戰傳統的設計,為女性創造新的面貌,而這些單品時至今日依舊活躍於伸展台與我們日常衣櫥中,對於喜新厭舊的時尚界而言,可說是歷久不衰的存在。

擅於以展覽致敬時尚巨擘的倫敦 V&A 博物館,近日便籌劃了 Mary Quant 國際回顧展,展出日期為 2019 年 4 月 6 日至 2020 年3 月 8 日,匯集 120 多件Mary Quant 的服裝以及配飾、化妝品、草圖和照片,另外還包含V&A 博物館向公眾募集而來的罕見訂製服裝,共同探索 1955 年至 1975 年間她對時尚界的重大影響與貢獻。


回溯 Mary Quant 的崛起過程,則是另一部值探究的時裝傳奇。出生並成長於倫敦Blackheath 的 Mary Quant,儘管有過插畫設計及高端女帽的學習經驗,卻未受過正式的服裝設計訓練,直到 1955 年,Mary Quant 與丈夫 Alexander Plunket Greene 在國王路上開了一家名為 Bazzar 的服裝店,販售著她在批發市場上採購的衣物,然而很快地,Mary Quant 就對這些失去新意的衣物感到沮喪,於是她開始一邊自學相關課程,一邊在店內嘗試販售自己設計的衣物。

 

 

與當時英國女性的傳統著裝以及高級時裝設計師的產物相比,Mary Quant 的服裝大膽、新鮮而外觀獨特,不過於繁複的設計十分切合越來越多女性外出工作的時代趨勢,被視為高級時尚版本的實用服裝,不只受到極欲探索新事物的年輕女性歡迎,也獲得 The Chelsea Set 和 Mods 族群的愛戴,緊扣著倫敦的青少年次文化。1962 年,Quant 與美國百貨連鎖店簽訂合約,隔年接著擴展生產線到英國大眾市場,後來甚至發展成擁有室內設計、內衣、鞋履、珠寶、娃娃,以及化妝和護膚品等多元路線的國際品牌,她的「雛菊」品牌 Logo 佔據全球市場,至上世紀末,Mary Quant 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據估計,多達700 萬女性的衣櫥中至少有一件 Mary Quant 產品。


在 Mary Quant 所有的設計當中,「迷你裙」是最具劃時代意義的產物,這款短至膝上 18 厘米的裙子被不少人認為破壞設計規則,在當時受到許多抨擊,就連 Coco Chanel 女士也以「太可怕了」來形容,然而也是這樣一款「驚世駭俗」的設計,徹底解放了女性的束縛,為 Mary Quant 奠定日後的地位,贏得「迷你裙之母」之稱。而除了迷你裙之外,直筒連衣裙、緊身毛衣與 PVC 雨衣等設計也同樣為 Mary Quant 的標誌,如此反傳統的造型,隨著女性解放運動以及模特 Twiggy 形象的流行與推廣,逐漸擴及成國際潮流。直至 2000 年Mary Quant 選擇退休並將品牌賣給日本公司,這名傳奇設計師的傳奇旅程才正式暫告一段落。

一如 V& A 的 Mary Quant 聯合策展人 Jenny Lister 所言:「Mary Quant 改變了時尚系統,推翻當時巴黎奢侈品時裝的主導地位。她讓女人從衣著中解放,進而擺脫了社會的規章與制度。」,在此回展覽中,透過設計師本人收藏以及當年顧客擁有的珍藏品,我們得以一窺六零年代自由奔放的「Swinging London(搖擺倫敦)」縮影,同時重溫 Mary Quant 這位曾獲頒「英國王室勳章」、並被喻為英國服裝革命帶動者的設計師,以服裝撼動時代的勇氣與創意。∞

 
【完整內容請見eyemag vol.38/ 2019年夏季號】

Leave a Respo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