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入科幻情節的時尚衣裝 THIERRY MUGLER

二月 24th, 2019  |  Published in FASHION, FEATURE, MAGAZINE, NEWS

時序邁入2019 年,時尚潮流再次面臨交替轉折點,也許人人愛戴的極簡主義仍於衣櫃中占有一席之地,也許仙氣十足的浪漫風格仍於秀場上踏起輕盈步伐;然而,亙古不變的,是我們對於「未來」無止盡的想像,而這也是設計師與藝術家們永遠也探究不膩的命題─未來的世界是什麼樣子的?我們又將以何種形式生存下去?

很顯然地,我們無法以已知事物推敲未知的文明發展,但卻能運用無邊無際的想像力,於視覺感知上勾繪我們寄託希望的世界樣貌,這樣的創新精神與法國服裝設計師Thierry Mugler 不謀而合,從尖挺剛硬的馬甲、令人心生畏懼的女戰士造型,到揉合情色藝術、裸露雙峰的透明薄紗裙,Thierry Mugler 以金屬、皮革、假皮草和乳膠等異材質,於女體之上建構對未來的想像,或許看來過於極端、甚至令人困惑,這一套套極具雕塑感與前衛用色的實驗性作品,仍成功奠定了Thierry Mugler 傳奇設計師的地位。
自1984 年發表第一個時裝系列到現在,Thierry Mugler 為時尚界奉獻的心血被頻繁地寫入歷史,而這次,位於加拿大蒙特屢的Montreal Museum of Fine Arts,即將於3 月2 號至9 月8 號展出『Thierry Mugler:Couturissime』回顧展,邀請眾人一同走進Thierry Mugler 的魔幻世界。

「生物變態(Metamorphosis)、超級女英雄與半機器人『賽伯格』,無數次出現在Mugler 的作品中,證明了他早就意識到超人類主義(Transhumanism)的革新現象正在上演,而他帶著流線型輪廓的優雅生物,彰顯出危險卻誘人的女子形象,正一步步築起充滿魅力與誘惑的現實宇宙。」首席策展人Nathalie Bondil 以此番話語勾勒出Thierry Mugler 眼中的奇異景觀,舉凡1979 年「Futuristic Spiral」那裝上魚鰭袖型的銀色洋裝,或是1995 年「Maschinenmensch」那覆上層層盔甲的女機器人,皆以刺激性的感官體驗,填補人們對時間軸另一端的殷切嚮往。

此次回顧展將展出Thierry Mugler 於1973 年至2001 年設計的140 套服飾、經典的時尚攝影,以及珍貴的錄像與草圖,扎實記錄下Thierry Mugler 對「人類」此生物堅持不懈的面向挖掘,如他本人所言:「我用盡了所有方法,包括服裝、香水、攝影與錄像,就只為了將這種美麗生物昇華至更高境界。」若你也著迷於Thierry Mugler 獨樹一格的設計哲學,不妨於展覽期間到Montreal Museum of Fine Arts 逛逛,體驗帶入科幻情節的時尚洗禮。∞

【完整內容請見eyemag vol.37 / 2019年春季號】

Leave a Respo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