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Y WARHOL 翻轉當代 普普藝術教父回顧展

十二月 20th, 2018  |  Published in ART, FEATURE, MAGAZINE, NEWS

翻看近代的藝術與商業作品,通俗與藝術早已頻繁混用,更讓當代藝術的發展更為多元豐富。而這一切都歸功於1960 年代普普藝術的流轉,不僅將美國大眾文化拉至主流,也成功翻轉了當代藝術的定義與價值。被盛讚為普普藝術教父的安迪沃荷(Andy Warhol),就是現今無數藝術、廣告人的靈感源頭。

由美國惠特尼美術館(Whitney Museum of American Art)主辦,以《Andy Warhol – From A to B and Back Again》為主題,將打造美國第一個大型安迪沃荷藝術回顧展。從他的概念手稿到產量豐厚的作品集中,讓人重新瞭解並探索這位創造力極高,且深具原創與潛力的美國普普藝術教父。儘管他自1960 年起竄紅全世界,卻鮮少人注意到他1970-80年代的作品,這檔展覽將從各個面向深入淺出探討安迪沃荷40 年的藝術生涯,以超過350 件的作品重現他各時期的創作。


也許是洞見美國矛盾的特性,想創新又兼具一致性、想獲得大眾矚目卻想保有個人隱私,策展人Donna De Salvo 認為,安迪沃荷將這些特性精闢又直白地轉化成藝術,獨特又富原創性,也對這世界帶來深遠又全面性的影響。安迪沃荷對新技術的著迷與實驗手法,及其作品獨特的觀看模式,往往是他職業生涯中最令人忽略的一塊,因此展覽除了囊括他早期的光學繪畫效果、螢光顏料與紫外線手法,及眾多實驗性的影音、書、攝影與雕塑作品,也包含1972 年之後,他一反常態重回傳統媒材懷抱,以油畫、素描、攝影、版畫等創作的畫像、日常風景、與裸體,體現安迪沃荷最重視的性、死亡、議題與身份認同。


若說50 年代是安迪沃荷大鳴大放的商業創作時期,60 年代的他則產出眾多傳世鉅作。而70 年代之後,就是他鮮為人知但極具實驗性的珍貴創作時期。《Andy Warhol – From A to B and Back Again》展期自今年11月起至2019 年3 月,未來將移師舊金山現代藝術博物館(San Francisco Museum of Modern Art)和芝加哥藝術博物館(Art Institute of Chicago)巡迴展出,帶領大家重新回顧安迪沃荷的創作旅程。∞
【完整內容請見eyemag vol.36 / 2018年冬季號】

Leave a Respo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