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GHT FEVER 潮文化!跨時代夜店設計展

五月 17th, 2018  |  Published in ART, FEATURE, MAGAZINE, NEWS


夜店,當代文化最重要的設計空間之一。從 1960 年代起,夜店就是流行文化的中心,也是各地主流文化的核心。這個獨特的夜間休閒場域,不僅提供建築與室內設計師一個絕無僅有、能徹底發揮各種靈感的創作空間,更能放飛想像自由注入 各種媒材。被眾多建築大師作品環繞的瑞士巴塞爾Vitra Design Museum,今年將觸角伸向這塊獨特無界線的自由創作場域, 展開一場名為「Night Fever. Designing Club Culture 1960-Today」的設計展,大規模探索1960 年代至今,歐美著名的夜店設計, 與該時期主流文化的連結,展覽自今年 3 月 17 日起至 9 月 9 日止。

夜店的設計不僅只是建築與室內的設計,更多時候還融入聲、光、時尚、平面與視覺等設計元素,可以說是融合文化、想像,而被設計師「創作」而成的一個「總體藝術品」。「Night Fever」展覽橫跨 1960 年代至今的相關夜店場域,素材包括影片、復古照片,該時期的海報、傳單設計等,其中更包含一系列知名攝影師與藝術家創作的作品,如英國藝術家 Mark Leckey、中國藝術家陳偉、與南非攝影師 Musa N. Nxumalo 等。

從 1960 年代義大利的激進設計先驅,打破設計的公式化,在夜店的設計發揚光大,到社交名人群聚的紐約傳奇夜店「Studio 54」,隨著 1970 年代迪斯可(Disco)舞風的興起,夜店文化來到全新的里程碑,舞蹈音樂跟著發展出新的類型,舞池也延伸規劃出個人和集體表演的舞台場域,時尚設計師如 Halston 和 Stephen Burrows 也進一步設計發展出舞台服裝,讓服裝在聲光效果下帶來絢麗的加分效果。電影『週末夜狂熱』(Saturday Night Fever)助長了迪斯可的商業化,但也同時引發同性戀與種族歧視的衝擊,相關的衝突在1979 年芝加哥爆發了「迪斯可毀滅之夜」(Disco Demolition Night)來到高峰。

當然歐洲也不遑多讓,1980 年代的倫敦迎來了新的樂風與時尚,延續當紅夜店「The Blitz and Taboo」的腳步,年輕瘋狂的 Vivienne Westwood 開始在「Kinky Gerlinky」流連忘返,時尚與夜店的結合在此刻開始出現。同時期的曼徹斯特也出現超迷幻後工業風夜店「Club Fac 51 Haçienda」,由建築師Ben Kelly 打造,來自芝加哥的酸浩室曲風在此時蔓延成為主流。夜店與主流文化的連結始終緊密,新的科技與媒材都會帶來新的設計,而夜店就是最佳的實驗場。近年倫敦的當紅招牌夜店「Ministry of Sound」就是由荷蘭設計大師 Rem Koolhaas 領軍的 OMA 大都會建築事務所操刀,並置入了設計師 Akoaki 打造的行動 DJ 台「The Mothership」,讓新科技在這無設限的場域被發揚光大。

瀏覽完歷年的夜店設計,展覽最後也設置了一個空間裝置,參觀者能徜徉在音樂與聲光效果中,感受置身夜店的迷幻, 體驗次文化的絢爛,而人們對夜間生活的追尋更是永無盡頭。∞

【完整內容請見eyemag vol.34 / 2018年夏季號】

Leave a Respo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