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ING RAIN – LOUVRE ABU DHABI 波斯灣的藝術光雨 阿布達比羅浮宮

三月 10th, 2018  |  Published in DESIGN, MAGAZINE, NEWS


一道光從天而降,穿越穹頂,打入阿布達比。這起來自法國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跨國合作—「阿布達比羅浮宮」(Louvre Abu Dhabi)計畫,邀來曾設計巴黎阿拉伯世界文化中心(Institut du Monde Arabe)的普立茲克獎建築師Jean Nouvel 一手打造,耗時十年,終於在2017 年11 月正式開幕,啟用當天的點點光雨不僅驚艷國際,更一舉點亮阿拉伯首都阿布達比的文化之光。


從法國卡地亞當代藝術基金(Fondation Cartier pour l’Art Contemporain)、巴黎原始美術館(Museé des Arts Premiers),以及完美運用阿拉伯幾何圖騰結合室外光源,打造絕美光影的巴黎阿拉伯世界文化中心,Jean Nouvel 對「光」的關注與運用,被稱為建築界的光影魔術手一點也不為過。

座落於阿布達比薩迪亞島(Saadiyat Island),阿布達比羅浮宮佔地2 萬4 千平方公尺,耗資10 億美金,建築以鋼構為主,內部囊括23 個畫廊、展間,以及兒童博物館、禮堂與研究中心。以阿拉伯圓頂建築為設計基礎,Jean Nouvel 從傳統中扭轉變化現代設計,以直徑180 米的雙層圓頂,佐以傳統阿拉伯式幾何圖騰,隨機穿孔的設計,讓室外自然光撒落時,形成如雨點般的「光雨」。白天裡,阿布達比的烈日灑落,透過圓頂的承接與轉折,為博物館內帶來和煦的溫度與光源,夜裡就像繁星點點下的沙漠綠洲。


「就像氣候的冷熱突變,人們多半無法習慣這個衝擊,藝術品也不行。」Jean Nouvel 解釋,設計靈感來自於他對氣候變化的感觸,作為一個博物館,人們都希望他是溫馨平靜的,希望它屬於一個國家、反應在地的歷史與地理,而這樣的解釋往往流於單調的平鋪直述,缺乏驚喜。光雨的設計,就是在這樣的平凡相遇中,帶來罕見的迷人魅力。


要在海中找到一座人工島已經很不容易,島上還有座博物館就更不尋常。Jean Novel 希望能提供在地人與遊客一處獨特的地域,無論是搭船過去,或是從海岸沿著浮橋散步過去,看看羅浮宮內精彩的藝術館藏、逛逛書店,在當地的小店喝杯咖啡,欣賞大自然的各種風貌,都是這座博物館想帶給人們的獨特文化體驗。


作為波斯灣小島的文化綠洲,阿布達比羅浮宮除了擁有巴黎羅浮宮出借的達文西畫作,館內也將展出620 多件藝術珍藏,包含古埃及文物,當代大師雕塑、畫作,當代藝術裝置等,其中一件中國藝術家艾未未的作品「Fountain of Light」,彷彿與光雨穹頂相輝映,成為館內最大亮點。這場與法國的大型國際合作,除了有超過300 件出借自法國13個知名博物館的珍貴館藏,羅浮宮也與阿布達比簽定未來30 年能持續使用「羅浮宮」這品牌的合作契約。

富裕的文化沙漠興許是中東國家的刻板印象,但沙漠中總有綠洲,而打造綠洲正是沙漠國家近年來努力企及的目標,未來若在阿布達比轉機,不妨停留數日,好好欣賞這座鄰近波斯灣,沙漠中的文化光雨吧!∞

【完整內容請見eyemag vol.33 / 2018年春季號】

Leave a Respo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