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Haute Couture To Museum 時裝大師Yves Saint Laurent的追溯之旅

二月 4th, 2018  |  Published in FASHION, MAGAZINE, NEWS


當人們問起Yves Saint Laurent,希望自己以什麼身份為世人所記住、以及後繼者對他的重要性時,這位時裝大師當時這麼回答:「我希望以一位創作時裝的藝術家留存在世人心中,並在一百年內,我的設計圖與服裝都能得到研究。」無需等到一百年,籌備多年的巴黎聖羅蘭博物館(Musée Yves Saint Laurent Paris)於2017 年10 月開幕,選址在距離塞納河及阿爾瑪橋(Pont de l’Alma)幾步之遙的馬索大街5 號(5 avenue Marceau),正是1974 年至2002 年近30 年間Yves Saint Laurent 進行創作的場所,許多廣為流傳的經典設計皆在此誕生,因此被視為高級定制時裝的傳奇之地,如今先後轉而成為PierreBergé – Yves Saint Laurent 基金會總部以及陳列Yves Saint Laurent 作品的博物館,對於品牌及其擁護者們皆有著非凡的意義。

籌備多年的巴黎聖羅蘭博物館(Musée Yves Saint Laurent Paris)於2017 年10 月開幕,首先推出《Musée YvesSaint Laurent Paris Parcours inaugural》特別開幕展,向大眾展示Yves Saint Lauren 的非凡成就。


在《Musée Yves Saint Laurent Paris Parcours inaugural》展覽中,可看到Yves Saint Laurent 設計生涯中著名的作品,包含蒙德里安洋裝等約五十件服裝。


包含配飾、設計圖、照片、影片等珍貴展品,伴隨其他首次展出的作品都在展覽中一一呈現。

 
此外,馬索大街5 號的這棟建築物還紀錄了Yves Saint Laurent 與伴侶Pierre Bergé 一段相知相惜的情緣。自2008 年Yves Saint Laurent 逝世後,Pierre Bergé 開始奔波馬拉喀及巴黎聖羅蘭博物館的籌備事項,對他而言,所有關於Yves Saint Laurent 的回憶都該轉化成面向公眾的實體項目,他曾表示:「我們很早以前就開始了這個冒險,當時我們不知道命運會為我們留下什麼,只知道這是要繼續下去的事情。」雖然Pierre Bergé 在開幕前不久因病離世,但兩間博物館對這個高級時裝屋而言仍無疑是翻開一頁新的篇章,相信也是Pierre Bergé 最好的慰藉。在巴黎聖羅蘭博物館內佔地450 平方米的展區裡,將不定期舉辦回顧展和臨時專題,呈現PierreBergé – Yves Saint Laurent基金會豐富而獨特的收藏,向大眾展示這位20 世紀時裝大師的非凡成就,而在博物館開幕之際,首先推出《Musée Yves Saint Laurent Paris Parcours inaugural》特別開幕展,展期至2018 年9 月9 日,由設計師Nathalie Crinière 和基金會長期合作者Jacques Grange 主導展覽空間的設計,共展出約五十件服裝,以及配飾、設計圖、照片、影片等一系列珍貴展品,同時對外開放Yves Saint Laurent 工作室,讓參觀者們能一瞥他的創作軌跡與歷程,雖然自2002 年Yves Saint Laurent 退休後長達15 年未曾使用,卻完整保留了大師當年工作時的樣貌。

巴黎聖羅蘭博物館的設立,帶領大眾重新感受Yves Saint Laurent 手中跨時代的設計線條。

Yves Saint Laurent 工作室也在博物館中對外開放,讓參觀者們能一瞥大師的創作軌跡與歷程。

 


巴黎聖羅蘭博物館所在地的馬索大街5 號(5 avenue Marceau),正是1974 年至2002 年近30 年間Yves Saint Laurent 進行創作的場所。

《Musée Yves Saint Laurent Paris Parcours inaugural》可說是一趟Yves Saint Laurent 的追溯之旅,在他設計生涯中最著名的作品,包含燕尾服、狩獵服夾克、連身服、風衣和蒙德里安洋裝(Mondrian dress)等款式,以及受到各國文化影響的系列,伴隨其他首次展出的作品都在展覽中一一呈現,這些設計體現女裝的典型風格,並借鑒男性化的服裝規範,不僅賦予女性信心與力量,更被視為二十世紀歷史的一部分,記錄當時女性在社經地位上的解放,此回展覽重新帶領大眾感受Yves Saint Laurent這些跨時代的設計線條,完整而詳盡地回溯這位偉大設計師的傳奇一生。∞

【完整內容請見eyemag vol.33 / 2018年春季號】

Leave a Respo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