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OPICAL FUSION 魔幻熱帶瓜地馬拉設計 CAFÉ

十月 1st, 2017  |  Published in DESIGN, MAGAZINE

作為靠近赤道帶的中美洲國家之一,瓜地馬拉擁有「長春之國」的美名,恆溫的氣候與熱帶叢林不僅適宜居住,也為當地的咖啡豆帶來得天獨厚的種植條件, 口味細膩,著名的火山區咖啡還有獨特的煙燻味。然而以咖啡聞名的國家,卻又不似滿街咖啡館的歐洲, 有著悠閒的步調與品嚐咖啡的情調;究竟屬於瓜地馬拉的咖啡館該是什麼樣子,就讓這間有著火紅外觀、熱情內裡的「Madero Café」來告訴你!

位於瓜地馬拉市區,交通最繁忙的高速公路一旁, 挑高 15 米的方塊屋漆上亮眼的紅色,牆上裝置著一輛輛彷彿從屋裡破牆而出的車頭,去年剛完工的「MaderoCafé」已經是這一帶顯著的路標,有趣的外觀也讓每天塞在車陣裡的車主會心一笑,紓緩壅塞交通的壞心情;而往來的行人更常被開放式的有趣空間給吸進來, 一杯咖啡的時間,在這處都市裡的天然叢林與日光和悠閒接軌。

綠洲風情是踏入 Madero Café 的第一眼印象,少了一般咖啡廳鍾愛的落地玻璃窗與統一色調家具軟件, 熱帶植物與海洋藍桌椅成為空間主角,易操作的折疊式外掀百葉窗消弭室內外的隔闔,好天氣的時候就像一座大型的戶外咖啡館,平常也能引進自然流通的空氣與微風,充分體現中美洲的熱帶自然風情。

立基於紐約與瓜地馬拉的 Taller Ken 工作室,早從企劃階段便決定以中美洲著名的圖騰、材質與繽紛紋理作為與瓜地馬拉市接軌的主要美學素材,不同色階的手工製紅綠磁磚拼鋪室內地面,不著痕跡地劃分出各處座位區,廚房吧台區與牆上的彩色拼貼磁磚則取材在地藝術,將豐富多彩的藝術文化融入室內空間, 讓色彩不著痕跡的為空間劃分層次,在天然的光源與空氣流動中,形成獨一無二的熱帶溫室景致。

這看似封閉、實則開放的空間,以鋸齒狀的天窗引入自然陽光,如溫室般的恆溫環境也不怕太熱,海水藍的管線巧妙承接屋頂的雨水,並蓄存在同樣海水藍的大型水箱裡,調和空間的溫度,也能給室內大量的熱帶植物澆水, 一舉兩得,讓人造空間與自然環境完美融合。

室內家具的挑選上則打破既有咖啡館形式,不僅把復古老爺車搬進咖啡館,還有被置入熱帶植物的包廂區,透過空間設計與色彩運用,交織出獨特的室內叢林氣息,喝口咖啡,向外一望,彷彿與窗外的車水馬龍分處平行世界般魔幻。∞

【完整內容請見eyemag vol.31 / 2017年秋季號】

Leave a Respo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