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ERPAOLO FERRARI 挖掘精彩惡趣味的庸俗狂熱

七月 5th, 2017  |  Published in ART, MAGAZINE, NEWS


對義大利米蘭的城市印象,總不離宏偉的大教堂,街頭飄散的咖啡香,膚色黝黑、打扮時髦形形色色人群;走在古老的磚路上,總要適時提醒自己隨身攜帶著優雅,咬著牙踩著高跟鞋,讓自己也成為這城市的一抹美麗身影。在這以深遠藝術、建築歷史孕育美感的城市,當「時尚」一詞成為一種近似陳腔濫調的城市印象,卻有那麼一本雜誌如異軍突起—TOILETPAPER,「廁紙」,由藝術家Maurizio Cattelan 與攝影師Pierpaolo Ferrari 成立,就連名稱都如此驚世駭俗,吸引著時尚圈與藝術圈的高度注目。他們掀起的不是小小漣漪,而是如洶湧浪潮般的瘋狂;信仰的不是優雅氛圍,而是主流之外如邪教般的戀物惡趣味狂熱。


創辦人之一的攝影師Pierpaolo Ferrari,即便與眾多高端時尚雜誌與品牌合作,卻依然擁有一雙入世的眼睛;口紅、肥皂、香腸、牙齒、指甲到髒污衣衫的麵條,他以親密而誇張的方式,將這些平凡到我們甚至不會多看一眼的物件,透過作品蛻變為一個個影像中的符號。像是高捧著這些難登大雅之堂的「俗物」,挖掘其中的「不俗」,褪去時尚產業對「戀物」兩字紙醉金迷的侷限想像,拼拼湊湊如一席胡言亂語,卻莫名呼應著當今文化裡的性、名氣、潮流與物質隱喻。「我拍攝的作品都是『想法』的一種廣告宣傳。」在庸俗之上套入一層戲劇性想法的濾鏡,沒有對平凡的糾葛焦慮或厭倦麻木;觀者或覺怪誕、荒謬甚至有時有著作噁的不適感,對物件的認知與理解被翻轉挑戰,好奇心卻難以抗拒地被勾起,無法不多看一眼,雙眼盡是貪圖著其中戲謔人間的玩味。也許Pierpaolo Ferrari 的作品,更像是一種對平凡的視覺悖論,讓其因此而不凡,展現出另一種視野,色彩濃烈卻不落俗艷,幽默古怪的惡趣帶著一絲機智嘲諷,不合時宜成了對這時代裡一種精神的瘋狂解構,甚至解放。


eyemag:請先與我們分享踏入攝影至今的旅程。
Pierpaolo Ferrari:攝影讓我能在全世界穿梭旅遊,認識各種不同精彩的人物;我能以此維生,並藉此拓展對這個我存活於其中的世界的視野,理解我們總是被「美」環繞著。對我來說,被視為攝影師、藝術家是件很棒的事,尤其當我自己持續不斷地被這兩個身份的專業與任務驚艷、著迷。


eyemag: 對你來說攝影最迷人之處是?
Pierpaolo Ferrari:我想,攝影也許是最具美感、同時又以人為合成的方法去傳達多重訊息的表現方式—它遠多於書寫,你不需要任何翻譯,也能立即理解,甚至隨其展現在不同文化裡,而能有多種不同角度去詮釋理解。


eyemag:義大利在藝術與文化上有著深遠的發展歷史。成長於這樣的環境,是否也帶給你創作上的影響或不同的視野?
Pierpaolo Ferrari:的確,義大利的成長背景,在我美感、文化的偏好裡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當我離開義大利、走訪別的國家,這樣的特點更為明確;我開始看見義大利文化在世界各地是如何被觀看、欣賞。尤其是這個國家裡許多過去一千年以來便存在的文化,影響、豐富著今日我們的藝術與建築。義大利人因為多元性與適應力而被欣賞,我們以一種特別的方式觀看這個世界;不幸地,有時候會被誤解為膚淺。



eyemag:你早期從事的是廣告相關的領域。廣告產業的工作經驗帶給你作品什麼樣的影響?
Pierpaolo Ferrari:這樣說好了,我拍攝的作品都是「想法」的一種廣告宣傳。我以廣告宣傳的邏輯去創造影像,而這影像能長存在觀者的意識裡,能在漫長時間流逝中捕捉到觀者的注意力。

eyemag:生活的累積成就我們所看世界的視角。那麼生活的哪一面向帶給你最豐沛的靈感來源?而在TOILETPAPER裡大量出現的「食物」又在你生活中扮演什麼角色?Pierpaolo Ferrari:與其說靈感,不如說我對各式各樣的文化對同一張圖片的反應很感興趣。這某種程度來說像是對自我的精神分析。在「性」之前先有食物,而我們用一種性感的方式,將「食物」作為玩媒材的手法。

eyemag:通常主題是如何發想的?
Pierpaolo Ferrari:我跟我的夥伴Maurizio Cattelan 非常迷信。我們有一種類似「儀式咒語」的步驟:總要先從喝一杯加了香料的茶開始。然後我們開始胡言亂語,討論許多別人聽來一定覺得沒道理或鬼扯的事,直到我們找到一個感覺,一個也許真的沒有人會理解的點,這可能就會成為主題。


eyemag:請談談這個你用攝影描繪的世界。
Pierpaolo Ferrari:每張我們拍攝的作品,很顯然地是一場在照片中強調「符號」的表演。我們不做創作聲明或陳述,打開想像大門讓觀者自行判定,我們想讓觀者找尋照片背後的含義。同一張影像因為個人的生活經驗與文化背景不同,總是能有各種詮釋與註解,而這正是最迷人的地方。



eyemag:若攝影師是用影像說故事的說書人,你所說的故事總是機智、風格明確,也總是與「平凡」一詞背道而馳?
Pierpaolo Ferrari:我不覺得與「平凡」背道而馳。其實作品中運用最多的元素,就是那些非常平凡、每天出現在我們眼前的事物。疏通馬桶的吸盤、肥皂、公雞、屁股⋯⋯事實上它們就是太過「平凡」了,平凡到我們甚至不會再多看它們一眼。當然,因為TOILETPAPER 的照片風格是有趣、反常、荒謬、甚至令人作噁,於是一切都不平凡了。

eyemag:至今最令你印象最深刻的拍攝經驗是?
Pierpaolo Ferrari:我想應該是我們與KENZO 的合作。因為種種原因,在我心中與他們的合作經驗佔有一處特別的位置。最重要的是,因為兩位創意總監Carol 與Humberto,在至今依然保守的時尚廣告產業裡,讓我能自由地展現我們的風格。


eyemag:身為攝影師,你認知裡的創作精神是?
Pierpaolo Ferrari:我深信每個人都具有創造力,不幸而困難的是,它如同深藏於我們自身內部的保險庫,有時需要些契機才能打開。而我的作品,則是對想像力一種民主的刺激。

eyemag:請與我們分享近期的計畫。
Pierpaolo Ferrari:最近我非常享受在自己作品裡發展多維度空間與表面的探索,讓它們存在於日常生活裡—像是一種攝影與裝飾的偏差。

eyemag:最後,請談談你眼中的美。
Pierpaolo Ferrari:我的太太。∞

【完整內容請見eyemag vol.30 / 2017年夏季號】

Leave a Respo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