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MALIST AESTHETICS 藝廊質感 希臘 C_29/Optimist 眼鏡店

四月 2nd, 2017  |  Published in DESIGN, NEWS


位於希臘哈爾基斯(Chalkida)市中心,夾在古老斑駁建築之間,有著極簡且時尚的「C_29/Optimist」設計眼鏡店,去年剛自美國建築網站 Architizer 舉辦的 A+ Award 中拿 下「Special Mention特別表揚獎」,年底又再度入圍「2017 歐洲當代建築密斯凡德羅獎(Mies Van der Rohe European Union Prize)」的提名名單,開放通透的設計,極簡如藝廊般的質感,是街上一道恬靜又吸睛的風景。

由希臘在地建築設計事務所「314 Architecture Studio」規劃打造,C_29/Optimist 佔地僅 90 平方 米,L 型的空間從市集中心延伸到後方開放式庭 院,位於整幢大樓的核心地帶,彷彿夾在水泥叢 林間的獨立個體。建築採組合式結構,地板為堅 硬石材打造,左右為鋼筋混凝土與石磚堆砌的牆 面,略微凌亂與粗糙的設計,保有原始建物的粗 獷氣息。主空間作為眼鏡店展示,古老雙開拱門 隱隱展現 C_29/Optimist 與其他眼鏡店不同的內 裡設計。

明亮的燈光與純白色系是映入眼簾的第一眼印 象,室內中央擺著幾何造型裝置,裡頭藏了精巧 收納功能,左右透明長桌讓牆面的天然粗獷氣息 一覽無遺,簡約中透著不羈。大量的鏡子是眼鏡 店的必需品,但在 C_29/Optimist 裡,鏡子彷彿 結合美髮沙龍與鞋店般完善的規劃,從上半身、 下半身,以至全身都能 360 度好好檢視。

 沒有多餘裝置,C_29/Optimist 的設計重點放在 材質,設計團隊從材質的紋理中創造梯度技術, 強調光的反射與吸收。這項技術不僅影響材質的 選用,也進一步改變了空間中的聲音結構,加上 設計團隊巧思將功能性的家具收納轉化為幾何稜 柱般的雕塑裝置,讓室外灑入的自然光與天花上 落下的人造光,如跳舞般在各種高低傾斜的表面 上跳躍映射,在空間中產生有趣的光線層次。

眼鏡不只是功能配件,更是穿著搭配的一環。 在這樣的空間裡,消費者不僅能透過各式鏡面 檢視自身,更能在多層次的光線角度中,欣賞眼 鏡在身上的樣貌,感受獨一無二的配鏡體驗。沿 著店面往裡走,銜接後院的是一處轉角驗光區, 穿越驗光區就來到 C_29/Optimist 的後院,透明 方塊玻璃屋讓天氣直接成為空間設計,兩旁的 斑駁建築壁面則如天然牆面般貼近。

 有趣的是, 由於空間限制,店面與後院各自位於 90 度直角 的兩端,視覺上並無法一路貫通,故設計團隊特 別在銜接的轉角處設置一塊 45 度落地鏡面牆, 透過鏡面反射讓兩個主空間的視覺暢通,消弭 空間隔閡。





打破眼鏡排排站的想像,C_29/Optimist 善用 建築自身特性,大玩鏡子與光線、光線與空間的 手法,創造藝廊般的展示場域,讓選購的人得以 透過遍佈角落的鏡面,享受 360 度完整的自我 反射,也讓選購眼鏡成為一趟藝術感十足的獨 特體驗。∞

【完整內容請見eyemag vol.29 / 2017年春季號】

Leave a Respo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