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EL LOSENICKY 鏡頭下的戀人絮語

一月 26th, 2017  |  Published in ART, FASHION, MAGAZINE, NEWS

 

優雅的、放肆的、柔軟的、桀驁不馴的一個個女孩的身影,是光於畫面上寫下的一首詩,是幻想於心底映照的一面鏡。「時尚攝影的迷人之處,在於它能將一個十六歲的女孩,轉變為充滿女人味的蛇蠍美人;或是,任何我的鏡頭希望她成為的人。」出生於捷克、定居於米蘭的攝影師Karel Losenicky,一語點出時尚攝影的魔力;或許,每一次的拍攝,對他來說就如同與自己心底的幻想談一場戀愛那般刻骨銘心。

 

以模特身份踏入時尚產業,而後卻往攝影創作發展,Karel Losenicky 在鏡頭前與鏡頭後的角色切換經驗,讓他對「時尚」有著直白卻深刻的理解。「它充滿樂趣,很勢利」Karel Losenicky說道,「但也美如幻想」,像是描繪著自己心底深深愛慕著、卻又敬畏的戀人,那麼依戀又甘於臣服。鏡頭前的經驗教會他「姿勢」與「態度」,讓他隱身鏡頭後按下的每個千分之一秒,或多或少都帶點高傲與距離。這距離就像是呼應著時尚於他心底的地位,存在於模特與攝影師之間,存在於觀者與被觀看者之間,渴望貼近,卻被中間夾著、那無以名狀的情緒與氛圍推遠,或環抱。

戀人般難分難捨的情狀,卻不帶有憂鬱或哀愁色彩,Karel Losenicky 以自己的方式表達著他對時尚攝影的愛戀與詮釋。是故作疏離或魅惑,是勾人或直視的眼神,對Karel Losenicky 來說,也許正是這樣的姿態,讓他能以時尚為題,寫盡投注自己情感的每一筆。

 

 

eyemag:在進入時尚攝影前,你曾以模特的身份在時尚產業工作。什麼樣的契機讓你從模特走進時尚攝影?
Karel L:一直以來我對時尚充滿興趣,也熱愛著它。一開始我以模特的身份進入這個產業,這是相對簡單也令人興奮的角色。但後來我理解到最重要的,是攝影師的雙眼如何詮釋時尚並重塑它,是我對其最大的回應。

eyemag:對你來說時尚攝影最迷人之處是?
Karel L:迷人之處在於轉變的魔力。它能讓一個十六歲的稚嫩女孩轉變為充滿女人味的蛇蠍美人,或任何我的鏡頭希望她成為的人。

eyemag:捷克與義大利截然不同的文化氛圍,是否帶給你創作上的影響或不同的視野?
Karel L:即便現在不住在捷克,我的心卻始終依然留在那裡,它存在於我的家族、我的基因裡。但義大利,尤其是米蘭,一直用一種美好的方式張開雙臂迎接我。對我來說,我的文化便是這兩者的混合;捷克的後共產主義,以及米蘭的後克拉克西主義(Bettino Craxi,克拉克西,義大利社會主義黨前領導人,也是1983 年至1987年的義大利總理),我深受其吸引,不論是它們多元的樣貌,或是兩者的相似之處。

eyemag:除了拍攝你也是參與攝影製作裡的創意指導。能談談從主題發想到拍攝完成的過程嗎?
Karel L:我的靈感多啟發自電影、各種形式的藝術語彙、每天的日常,以及發生在我自身上的故事。我尤其享受以團體合作的方式工作,通常我會與我的員工、好友他們現在於我如家人一般,我們一起開會討論,然後拍攝的主題與故事便會從中發生。

 

 

eyemag:從前的模特身份與經驗是否帶給你不一樣的攝影創作想法?
Karel L:這經驗讓我理解「姿態」與「態度」。因此,現在當我以攝影師身份進行工作,我會試著把「姿態」與「態度」轉譯於畫面,以一種潛移默化的方式,即便在我鏡頭前的人可能不自覺。

eyemag:生活的累積成就我們所看世界的視角。那麼,生活裡的哪一面向:藝術、音樂、文學、電影、或是大自然等等⋯帶給你最豐沛的靈感來源?
Karel L:我受時尚攝影吸引,其過去發生的歷史是我創作的核心,它賦予我一種夢境般的自我表達方式。此外,七零年代的唱片封面也帶給我許多靈感。

eyemag:長時間以時尚為主題拍攝主題,時尚對你來說是什麼樣的存在?
Karel L:對我來說時尚是充滿樂趣的,它很勢利,但同時也美如幻想,正因它如一場美夢,我們於其中萌生出「自由」。

 

 

eyemag:至今面臨過令你印象最深刻的拍攝經驗或故事是?
Karel L:目前為止我所拍攝的故事裡,沒有一個我自己不享受或不喜歡。若要說自己特別喜愛的作品,那應該是幾年前在巴黎拍攝的一組高級訂製服吧!那時我們對這組攝影充滿熱情,準備大展身手;好笑的是,卻因為預算不足,必須在街道上替模特進行更衣,供餐裡只有蛋,我與七個女人擠在小小的房間,總之就是充滿挫敗。但無所謂,我熱愛這種充滿挑戰、挫敗的情況,而最後這組作品的確很精彩。

eyemag:身為攝影師,你認知裡的創作精神是?
Karel L:就像是一位電影導演,一位寫書的作家,以及一位詩人。要試著將一點點神奇力量帶入真實世界,就算被打敗、屈服也要依然保有宏大的熱情。

eyemag:請與我們分享近期的計畫。
Karel L:最近想開一間拳擊健身房!我練習泰拳很多年,泰拳幫我清除腦中的雜訊、調整我的呼吸頻率,並且讓我勇往直前。當然除此之外,我依然有著實現夢想的計畫,不論在工作、感情、健康或是事業成功上。

eyemag:最後,請談談你眼中的美。
Karel L: 若那如一齣歌劇般宏偉, 那會是 Andrea Mantegna 筆下死去的耶穌(Andrea Mantegna:安德烈曼帖那,義大利十五世紀文藝復興畫家,其代表作品為Lamentation over the Dead Christ─《哀悼死去的基督》)。完美,經典,但詮釋裡又極為現代。∞

 

【完整內容請見eyemag vol.28 / 2016年冬季號】

 

Leave a Respo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