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LFGANG PROKSCH 專訪德國知名眼鏡品牌 ByWP 設計總監

十一月 19th, 2016  |  Published in DESIGN, MAGAZINE, NEWS

 

以超薄及舒適設計著稱的德國精品鏡框 品牌ByWP 兼具舒適性以及獨特、簡約、 大膽的設計,一直以來受到國際間的矚目 與好評! 德國人對於工藝設計一向有其堅持,而 ByWP 的設計師 Wolfgang Proksch 更是個熱愛生活以及當代藝術的代表,結合薄鋼眼 鏡材質,採用德國0.5mm超薄不鏽鋼材質, 不僅輕盈有彈性,與一般的光學眼鏡相比, 也多了耐用性以及設計感。趁著ByWP 的 品牌設計總監 Wolfgang Proksch 來台之際, eyemag 特別採訪了這位屢屢拿下世界設計 大獎的設計師,聊聊一路走來,他是如何 將對設計的堅持與生活的熱愛轉化成一副 副精采的眼鏡作品。

eyemag:在什麼機緣下成立ByWP?
Wolfgang:這個品牌是在2003 年時創立的,當時我與 ic! berlin 合作擔任了幾季的設計師並對眼鏡設計產生熱 情,我設計了幾個新的款式嘗試說服他們使用,最終 因為一些原因公司並沒有採用,也就是在那個時間點 我決定成立我的自有品牌。

 

eyemag:所以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品牌名稱ByWP的 由來嗎?
Wolfgang:品牌名稱源自於我名字的簡寫Wolfgang Proksch,第二個原因是以一般的名稱在註冊全球的商 標並不容易,於是我們最終決定使用ByWP 作為品牌 名稱。

 

eyemag:當初是什麼契機讓你踏進眼鏡設計?
Wolfgang:在正式踏入眼鏡設計之前,我一直都在時 尚產業工作,曾經與Oliver Peoples 及 Paul Smith ⋯⋯ 等時尚品牌合作。我認為眼鏡屬於比較中性的配件, 不需要定義它的性向屬性,比如說貓眼,我覺得不完 全專屬於女性,眼鏡並不會像是鞋子一樣是性別鮮明 的配件,有了這個想法後我開始對眼鏡設計產生濃厚 興趣,就這麼投入了。

 

eyemag:你的創作靈感來源?
Wolfgang:從旅行、網路、談話及生活中的大小事都是 我的靈感來源,不停地在我腦袋裡運轉著。我想這也 是種天賦,我一直以來都很有把握該朝什麼方向前進。


eyemag:是否有任何元素會一直被你保存於ByWP的 設計中呢?
Wolfgang:俐落的線條設計!其次我們也相當重視配 戴的舒適度與功能性,就像你今天花了大筆金錢買了 名牌高跟鞋可是卻不好穿,過了不久它也只能在衣櫥 或是垃圾桶裡。

 

eyemag:在每一副眼鏡的出品過程中,遇到最大的困 難?
Wolfgang:我不得不說在產品開發上我們面臨許多挑 戰,常常很多設計工廠告訴我們做不出來,比如我們嘗 試將金屬與塑料做結合處理,這花費了我們相當多的 時間與精力嘗試,我總是對他們說「別說不,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ByWP 許多產品看似相當簡單, 不過在開發期間下了許多功夫呢!

 

eyemag:當你在設計眼鏡時,你是如何運用色彩讓他 發揮最大的效果?
Wolfgang:在一般的系列上,我並不會選用太高強度 的色彩,主要考量眼鏡是日常配件我認為那並不太適 合,如果是太陽眼鏡就有機會做高色彩的設計,像是 之前推出的Fujiyama 系列即採用過紅色與橘色。我認 為色彩不是眼鏡的主軸,應回歸鏡框本身的流線設計, 色彩則是點綴效果。

 

eyemag:那你認為亞洲人的膚色適合挑選什麼顏色的 眼鏡做配件?
Wolfgang:我知道亞洲人其實比較喜歡深色調系的眼 鏡,並不太嘗試鮮明對比的色彩,我認為很合適也不 太需要改變。 像是義大利人對於色彩的運用就比較瘋 狂,不過這與他們的性情有關,如果你突然做義大利 式的打扮恐怕會顯得有些突兀。

 

eyemag:你會給ByWP的首購族哪些挑選建議?
Wolfgang:首先每個人都應該對購買眼鏡的行為感到 自在,你可以參考店員或是雜誌上的穿搭建議,同時 也應該依自己適合的風格做選擇,最重要的是,只要 這是副直覺上是深得你心的設計,又戴起來舒服自在 的眼鏡,那就趕快下手吧!


eyemag:所以在你眼中,人們需要一副好的眼鏡的原 因會是?
Wolfgang:沒有什麼比配戴一副適合你的眼鏡來得更 重要了!對我來說,眼鏡不僅只是表達形象的配件, 也顯示了個人的品味及地位。一副適合你的眼鏡能改 變給人的印象,如果你戴了一副不適合的眼鏡,它會 影響或是毀掉你的形象。消費者可能在購買眼鏡時沒 有下好決定或是受到銷售人員的影響購買眼鏡,這不 是我能操控的,因此我們更積極地推出具設計感及高 品質的眼鏡提供消費者選擇。我認為每個人都必須擁 有一副合適的眼鏡,同時也應該擁有一副以上的眼鏡, 因應各種不同場合或是需求做功能性的搭配,就像當 你要去登山需要一雙登山鞋,參加晚宴需要一雙適合 的鞋子一樣。

 

eyemag:回到品牌,你覺得ByWP的核心價值?如果 用一個字描述ByWP的品牌精神會是?
Wolfgang:當代的 (Contemporary) !實在好難簡短地 回答品牌的核心價值呀!我可能會說它是簡約且舒適 的,希望傳達給消費者ByWP 是講究品質、設計細緻 值得消費者信賴的品牌。

 

eyemag:ByWP是否有其所謂的經典款式?
Wolfgang:我嘗試創造每一副鏡框都是歷久彌新的, 不會因為過了這一季就不再流行,過了兩三年後你還 是會認為它一副時髦的眼鏡,這也是我的目標!就像 當你看到一輛保時捷,你永遠不會認為它退流行一樣。

 
eyemag:這是你第一次來台灣嗎?
Wolfgang:這是我第三次拜訪台灣,我很喜歡台北, 台北讓我想起我的家鄉,通常初訪一個陌生的城市總 是會有陌生的感覺,不過台北城市街道的氛圍、相當友善的台灣人以及有意思的餐廳及特色旅館讓我相當融入。

 

eyemag:最後聊聊ByWP 品牌的下一步以及你對 ByWP在台灣市場的期待?
Wolfgang:我們嘗試再增添更多鏡框設計,包括新的 元素和配戴方式!像是拆卸前後的眼鏡能提供使用者 兩種截然不同的造型。而我真心希望也很有信心 ByWP 在台灣會有不錯的市場,我們目前在韓國的成績很亮 眼,我也了解時下韓星的穿搭風格能影響整個亞洲市 場流行趨勢,ByWP 現在也開始與韓國的電視節目及韓 星合作了,我很期待未來能看到台灣成為整個亞洲的 流行指標。∞

 

【完整內容請見eyemag vol.27 / 2016年秋季號】

Leave a Respo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