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EA MUSEUM 過去到未來 IKEA博物館

九月 19th, 2016  |  Published in ART, MAGAZINE, NEWS

 

「A better everyday life for the many people.」熟悉的標語,大大的字母,IKEA 生動鮮明的形象向來深植人心;從瑞典出發,在一片充滿設計師品牌的北歐打下江山,扭轉人民裝飾的觀念,接著一路走向全球,成為當今世上數一數二的家居品牌,至今大多人家裡都少不了幾件平價又好看的IKEA 產品。

 

 

位於瑞典南方的Älmhult 小鎮,是IKEA 的創始地與大本營,繼旅館、餐廳、歷史文化館之後,過去的舊商場也在今年整修完畢,今年6 月30 日正式以「IKEA MUSEUM」的博物館形式向社會大眾見面。除了IKEA 設計產品,還有過去、與開發中的未來產品第一手消息,訪客不僅能看到產品本身,還能深入探訪背後的設計故事與製造過程。
「除了朝未來邁進,我們也需要回頭反思是什麼讓IKEA 走到今天這一步。」創意總監Cia Eriksson 表示,回顧IKEA 歷史,當中充滿創新、挑戰,也不乏錯誤與迷惘的時刻,然而對他來說,「挫折」才是他們從IKEA 身上學到最多的一件事,也是IKEA 最珍貴的資產。

 

 

全新的IKEA 博物館將分成三區常設展,與一區不定期展出主題式展覽。常設展分別命名為「Our Roots」、「Our Story」、「Your Stories」。「Our Roots」展區中, 訪客可以走一遭19 世紀的瑞典Småland 小鎮, 看看IKEA 創始人Ingvar Kamprad 的童年時光,以及瑞典正逢農業社會轉型現代社會福利國家的時期,而工廠在此時也扮演著既重要又殘酷的角色。

「Our Story」回顧了1958 年創立於Älmhult 的IKEA 創始店,以及創始人與合作夥伴是如何讓在地居民逐步擁有用好東西佈置居家的觀念。最後一區「Your Stories」將展出消費者自己的IKEA 故事,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獨特風格與喜好,相同的是IKEA 產品在各自的家中,以不同的姿態建立起一樣深厚的情感連結。透過這個展間,可以看到許多有趣的故事,以及70 多年來IKEA為世界帶來的居家變革,打破人們對裝飾的觀念,更啟發了驚人的創造力。而除了常設展,暫時性主題展覽區將針對特定的空間,如廚房、客廳或衛浴,提供不同型態的裝飾與設計搭配點子。

 

無論是不是IKEA 愛好者,都不能否認IKEA 作為「買得起的設計」實踐者的重要角色,IKEA 更在這多年間潛移默化提升瑞典國民美學素養,將品牌與設計的影響性擴大至全世界,而IKEA Museum 的功用則如總監所述,提供IKEA、設計迷和參訪民眾一次反思的機會,回頭看、也向前看。∞

 

【完整內容請見eyemag vol.27 / 2016年秋季號】

Leave a Respo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