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OVE in Alyssa Chia

四月 3rd, 2016  |  Published in FEATURE, MAGAZINE, NEWS

PHOTOGRAPHER / 江民仕
STYLIST / MELINA CHEN
HAIR / WALTER CHEN OF HC
MAKE UP / CLAIRE CHENG

從影視作品《飛龍在天》在台灣大開知名度,再因為《倚天屠龍記》紅到大陸,大家眼中的賈靜雯是個敬業的演員。下了螢光幕,她更是一名母親,經歷過一段婚姻,站在法庭上爭取女兒監護權,很多人在她身上看到堅強、看到母愛,直到她再告訴我們,儘管走過一段婚姻,除了是一位堅毅的媽媽,她還是一個等愛的女人,始終相信著愛情,終於也讓她等到了人生的真愛!


41 歲跟33 歲的姐弟戀,修杰楷打破賈靜雯對於年齡差距的不安,而相信愛情的賈靜雯,也打開心胸全然擁抱這段愛情,兩人愛的結晶「咘咘」去年八月來到世上,如今是一家四口的天倫之樂。生完「咘咘」產後復出的賈靜雯各方面的狀態更好了,工作量甚至比過去多出一倍,而工作時間也是她難得享有的小小獨處時光。

拍攝現場,賈靜雯專注地聽從攝影師與編輯的指示,配合直到拍出滿意的照片,眼鏡後面的那雙堅定眼神,對事業、對家、對愛情都有她的堅持,完全不受其他人事物影響,清楚明白自己追求的是什麼。她的身邊散發著愛的氣息,給人一種安穩的感覺,看不出她也曾經被愛情狠狠傷過、曾經絕望,現在,快樂圍繞著她、笑聲總是爽朗,就算只是遠遠看著,也能看到她散發的正面能量。

 

 

百搭眼鏡最時尚 

粗框黑經典款必備雖然動了雷射手術,賈靜雯還是很喜愛蒐藏眼鏡,平光眼鏡、墨鏡一定會必備好幾付,「我比較喜歡黑粗框的平光眼鏡,現在臉比較小,不能戴太大的平光眼鏡,會很像教官,墨鏡的部分,我覺得還蠻可以駕馭的。」因為臉型適合戴眼鏡,賈靜雯還被暱稱有「眼鏡臉」,認為最百搭的款式就是粗黑框眼鏡,而最搭的墨鏡則不走大或誇張路線,反而最喜愛復古風、鏡框較小的墨鏡。

這一次挑戰的造型拍攝,搭配不同的墨鏡,傳遞個性、性感美,嘗試了皮衣、較龐克叛逆風格,跟一般大家印象中的賈靜雯很不同。賈靜雯過去被塑造的形象,大多是端莊柔美,這一次充滿個性、冷酷的樣子,她自己倒是很滿意。私底下賈靜雯雖然就是個鄰家女孩般,很容易親近、沒有距離感,卻也喜歡自己穿上皮衣,那種個性的感覺。
歷經愛情風雨 始終相信愛情

經歷過一段婚姻,如何再打開心房走入愛情,賈靜雯不加思索地說:「相信愛情,不能覺得不可能出現了!」賈靜雯一開始也不是這麼有信心,會這麼相信,也是自己人生的起伏,過程碰到的人事物,帶給她的養分,「讓我覺得這份愛情是存在的,只是什麼時候出現,我也不知道。」兩年前的她,也想像不到現在的自己,可是為什麼會是這樣呢?如果真的要去討論,「我覺得可能是因為我一直沒有放棄『相信愛情』,相信我還是有這個條件跟能力,得到這份幸福!」面對生命中的挫折、低潮,賈靜雯都當作磨練,這些磨練曾經也像大家講得一樣,傷心難過、好像沒有希望,「我沒有放棄過,即使我碰到再大的困難,我不會覺得完了,我的人生一定毀掉了,我一定不會得到幸福。」

不要有也不會有這些負面的念頭,賈靜雯告訴自己,「沒有關係,這是上天給我的功課,當我做完這個功課的時候,我就會看到不同的面貌。」一路以來,自己陪伴自己很重要,因為有些時候,人是孤單的,光靠著旁人,其實還是沒有辦法滿足自己內心的東西,唯獨只有自己告訴自己,那個力量才是最大的,「內心的我,其實還蠻鼓勵自己的。」
把問號變成驚嘆號 吸引力法則

支持賈靜雯前進最大的力量就是「心態」!即便遇到困難,有了正面的心態去面對,才會讓問號變成驚嘆號!譬如某一天,賈靜雯穿禮服參加一個活動,但卻下雨了,因此可能有些變化,有些人可能因為這樣就被影響心情,但她在心裡告訴自己,今天一定還是會非常完美地把這件事情做完,「我覺得從心底發出來的聲音,一定要是正面的。」不要再丟問號給自己,質疑「我行嗎?」、「我做的到嗎?」,反而驚嘆號要增多,相信「我可以的!」、「我一定做得到!」那個力量是非常不一樣的,要訓練自己,「試」不會有什麼損失,當跨出那一步之後,後面的風景就開闊了。

確定自己的心態之後,等待幸福又是另一個階段,但是何時會等到幸福降臨,無法預知,「你可以先讓自己做到的,是每一天很努力或者很開心的過生活,開心的能量是會堆疊出來,這個過程才是最重要的!」不管是不是單身,有老公、有男友也好,過得很快樂充實,不是靠另外一半給的,而是自己散發出來的,自然也能吸引到好的人來追求,這就是她的「吸引力法則」。

 

家庭擺第一 愛情是婚姻的一部分

身為演員,人生角色中,賈靜雯最享受當母親的角色,「因為母親帶給我的喜悅跟感動,每天都會出現。」對賈靜雯來說,人生從此最重要的就是家庭,除了一雙女兒梧桐妹和咘咘,還包含了她和修杰楷的婚姻。曾經因為相差九歲的姐弟戀差距,而有過猶豫,「謝謝我的另外一半,給我很強烈的安全感,來告訴我年齡不是問題,能不能溝通、能不能相處才重要,不然即使年齡沒有差距,心的差距反而大。」

而在婚姻中,又有一個不可或缺的元素,那就是愛情,「愛情這件事情在婚姻當中,需要經營。」在沒有結婚的時候,可以享受浪漫的愛情,可是當你有了婚姻的時候,愛情是需要被兩個人製造的,因為愛情很可能會被很多現實去稀釋沖淡,比如說茶米油鹽、雙方的家人,「我常常聽到婚姻當中,愛情怎麼一結婚就不見了,那個不見是被現實沖淡,這件事情我們也不要逃避,就是要去面對。」賈靜雯說,愛情可以「創造」,比如說,小孩去上課、小北鼻安頓好後一起看一部電影,或者是買東西送對方,當作小驚喜。現在兩人家庭工作兼顧,唯一能相處的時間就是顧小孩,而小孩入睡之後單獨的聊天時間,也是兩人很珍惜的「甜蜜時光」,常常聊著彼此生活上遇到的人事物到入睡。


賈靜雯在許多人眼中的確越來越美麗了,或許是因為內在光芒的滋養,問她,如果可以用一樣東西(健康、金錢、家庭、愛情)換取不朽的美麗,會不會換?她堅定地說,不換,「因為我們不可能跟歲月抗衡,所以我覺得女生要認清這件事情,在什麼年齡,展現出那年齡的味道,就是最美麗的時候!」在她眼中歲月的痕跡都是很美麗的,18 歲有18 歲的狀態,但40 歲就必須要追求18 歲的心態,外貌可能有美容的方式可以維持,可是心態是自己的。

而談到最欣賞的演員則是戲精梅莉史翠普與凱特溫絲蕾,「以前看凱特溫絲蕾演《鐵達尼號》蘿絲的時候,沒有覺得她那麼厲害,可是當她當了媽媽,多了人生歷練,再去演出需要人生歷練的女性角色時,非常到位。」而這也會是她接下來非常想挑戰的角色,她期許自己能更深刻挖掘女性,細膩詮釋劇本中各式各樣的人生課題。∞

 

【完整內容請見eyemag vol.25 / 2016年春季號】

 

Leave a Respo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