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A MATSUOKA 新世代超模代表

十二月 1st, 2015  |  Published in FEATURE, MAGAZINE, NEWS

PHOTOS // ETHAN ZHONG
CREATIVE DIRECTOR // MELINA CHEN
STYLIST // MELINA CHEN
HAIR // SHINYA FUKAMI
MAKE UP // SHIN TSAI
PRODUCTION // CHING CREATIVE
TEXT // ALICE CHANG

 

社群媒體的興起,讓時尚圈不再盲目追逐無聊的美感,強調獨特個性與忠於自我的態度,也正式宣告超模時代的影響力。當地位直追Kate Moss的英國新生代超模Cara Delevingne 掀起率性與標新立異的大旗;中國名模雎曉雯以多變的丹鳳眼鬼臉搶進版面;來自日本的新一代搞怪超模Mona Matsuoka也不惶多讓,屢屢引起時尚迷的注目,在社群媒體instagram上的追隨者更是遠超出了標準美女-知名國際超模Tao Okamoto,這位經典日模前輩。


十二歲踏入模特產業,在新面孔如雲的時尚產業,Mona Matsuoka的美日混血輪廓,充滿東方的優雅純潔感又有著西方性感的眼神和氣質,這種衝突便是她吸引人的地方。當年Tao Okamoto以十四歲的年紀踏入模特產業,同樣的年紀Mona早已登上PRADA秀場,以驚人的氣勢席捲國際時尚圈,接著Dior、Hermès⋯等等國際大牌的伸展台也被她征服。如今十七歲的她,已登上多本國際知名雜誌封面,成為KENZO、SHISEIDO⋯等等大牌的形象代言人。


她是日本攝影大師篠山紀信口中感情豐沛、肢體豐富的女孩。天生為鏡頭下的世界而生,非古典美感的中性臉龐帶著神秘,同時兼具女孩與女人的迷人模樣宛如精靈,近六年的模特工作經驗,讓她褪去稚氣與生澀,多了幾分同年齡女孩少見的沉穩與大將之氣。一面對鏡頭,空靈、瘋狂、優雅、古怪、性感⋯多變的形象與情感詮釋在她身體裡奔走,除了天生魅力更需要自我挑戰的百般嘗試。在編輯設定的現代感日式場景中,她沉穩走入鏡頭景框,充滿女性獨有的柔軟,舉手投足帶著慵懶優雅;不經意的眼神,性感親暱地直直勾入鏡頭。進入專業表現狀態,無須任何暗示或刻意觸發,渾然天成的氣場,讓攝影師直呼整個拍攝過程是最過癮的經驗之一。

而當你以為她歷練過早,已被磨去少女的純然,卻又看見她在Instagram上大方分享自己的生活:古靈精怪的惡作劇笑鬧,不顧形象的跳舞唱歌,有些瘋癲調皮,有些孩子氣,率真的笑容與當年的你我並無不同。就像採訪過程裡直白的回答,像是看著隔壁鄰居小女孩,興奮地聊著自己所見的世界,眼神盡是探索的熱情與好奇。音樂則永遠是她最大的生活靈感,隨著拍攝現場音樂,Mona搖頭晃腦哼著歌,率性的生活態度、多變的工作魅力,身處在花花世界的時尚圈,年紀輕輕的她已懂得生活是「永遠忠於自我,對自己誠實」。在她身上新一代時尚超模的風格一覽無遺。


eyemag:一開始是什麼機緣讓妳走進模特的世界?
Mona:開始模特生涯是因為我的母親,她在我十二歲時將我推薦給東京的一間經紀公司。

eyemag:對妳來說Model工作最吸引人的地方是?
Mona:每天能認識許多有熱情又有才華的人。在這個產業工作是段很棒的旅程,我在各地旅行,體驗各種不同的文化;這世界還有許多我還沒看過也還沒去過的地方,而我知道在這段冒險的路上,遠方有著美好事物的等著我挖掘,有著未知旅程去探索。

eyemag:模特身分是展現部分的自己,或是扮演與自己截然不同的角色?
Mona:這要視其況與客戶而定,我自己覺得兩者都有。

eyemag:至今最令妳印象深刻或是最喜歡的工作經驗是?
Mona:我想目前為止最難忘的經驗應該是我替PRADA在東京走的那場秀吧!那時我十四歲,第一次踏上國際知名品牌的秀場。那也是我人生的轉捩點,它開啟我對成為國際名模的渴望與動力。


eyemag:Model產業與Fashion產業有著緊密關聯,不論是拍攝或是時裝週都是在高壓環境下工作。當工作壓力大時,妳如何激勵自己,展現最好的表現?
Mona:工作壓力大時,我通常會聽音樂或是看各式各樣的電影。神奇的是,我聽的音樂、看的電影總是能感染我的情緒。我也非常愛唱歌,所以只要我一空閒,我總是花很多時間在跟我朋友唱歌(大笑)。

eyemag:在鏡頭前與伸展台上看到的妳總是充滿自信,那妳覺得私底下的自己是?
Mona:當我在秀場,我會去試著理解設計師想透過服裝傳達的訊息。穿著他們的作品走過伸展台,很自然地,我有著無與倫比的自信。但其實我不知道自己私底下是哪種個性,我的朋友們則認為我不是非常幼稚,就是像個大人一樣;有時我就只是單純想玩樂,但也有比較冷靜淡然的時候。



eyemag:我們知道妳對音樂充滿興趣,常常分享自己喜歡的音樂在社群媒體上。對妳來說音樂在妳的生活裡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Mona:音樂在我的生活裡很重要。舉例來說,在攝影工作時,我喜歡播放自己歌單裡的音樂。當下放的音樂、旋律會影響著我的情緒跟表現。隨著撥放的音樂不同,我便能更容易進入攝影主題的角色或狀態。

eyemag:是否有特別欣賞、想要合作的音樂人或樂團?
Mona:像是FKA twigs、Portishead、Nirvana等等都很喜歡。或是60年代到80年代的樂團!

eyemag:去年2月份在PARCO Museum展出《INFINITY VS ∼僕らと、たった一人のモナ∼》以妳為主角的展覽,與九位攝影師合作拍攝,能與我們更深入談談那次經驗嗎?
Mona:那次的展覽是個很棒的經驗,因為我能與九位風格完全不同的攝影師一起合作!我想當中的每位攝影師都各別捕捉、展現了我不同的面向與性格。對我來說,站在相機的鏡頭前也是表達自己的一種方式。與攝影師溝通想法的過程很重要,所以能藉著那次展覽的經驗,看著攝影師與自己是如何產生化學效應,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很有趣。

eyemag:Model的生涯讓妳穿梭在世界各地工作,各種不同的文化是否帶給妳體驗生活的不同方式?最喜歡的城市是?
Mona:這是絕對的。能走訪這麼多個城市,體驗截然不同的文化,這改變了我對人生的想像與視野。每天與各式各樣、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認識、工作,讓我能一點一點地學習他們的文化與生活。我想這樣的經驗打開了我所謂的「國際觀」,我非常感謝有這個收穫。而我最愛的城市是紐約,因為我喜歡步調快速的生活。

eyemag:最欣賞的Fashion Icon或模特是?
Mona:Charlotte Gainsbourg。

eyemag:假如妳不當模特,妳覺得自己會做什麼?
Mona:如果不做模特,我想我大概會成為一位舞蹈老師。


eyemag:談談妳眼中的「美」。
Mona:我覺得美是一種健康、平衡的狀態,不論是心底或外表。

eyemag:對未來的自己有什麼樣的期許與想像?
Mona:在國際水準的表現上,努力表現更多。

eyemag:最後,請談談妳理想中的「美好生活」。
Mona:讓自己的生活健康、充滿愛,並且永遠忠於自我,對自己誠實。∞

 

【完整內容請見eyemag vol.24 / 2015年冬季號】

Leave a Respo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