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NDER MCQUEEN : SAVAGE BEAUTY 野蠻美麗 再現倫敦V&A

三月 17th, 2015  |  Published in FASHION, MAGAZINE, NEWS

當商業模式侵入創作,快速時尚淪為市場主流,時代價值成為反思與批判的目標,設計師也成為改變與推動時代的重要推手,近來襲捲全球時尚產業的血汗工廠與大量複製,也令人想念2010 年遽然隕落的時尚大師Alexander McQueen。如果時間能停留在2010 年2 月11 日之前,那麼我們還活在有Alexander McQueen 的時代,或許正期待著他在不久後的倫敦時裝周上又將帶來什麼精彩絕倫的創意。然而時間無法停止,這位成就非凡的偉大設計師終究在他最輝煌的時候選擇離去,他為近代時裝史留下的美麗作品陪襯著他不可抹滅的地位,直至今日依然活在許多人心中,並在他逝世五周年後,於3 月14 日至7 月19 日倫敦Victoria & Albert 博物館的『Alexander McQueen: SavageBeauty』展覽中重現世人面前。

『Alexander McQueen: SavageBeauty』曾於2011 年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展出,當時曾創下將近70萬名觀展人數的驚人紀錄,成為這幾年最為轟動的時尚展覽之一。經過3年的重新策劃與設計,『AlexanderMcQueen: Savage Beauty』將於今年3月再次於英國倫敦V&A 博物館展出,將這位土生土長的英倫設計鬼才帶回故鄉,這個他出生成長、發跡成名、同時也殞落離世的地方,讓我們有機會回顧Alexander McQueen 媲美藝術品的精美創作。

展覽以2011 年大都會美術館的展覽為基礎,由V&A 博物館的資深時尚策展人Claire Wilcox 重新策劃,創意總監Sam Gainsbury 和產品設計師Joseph Bennett 設計,將展覽擴大至V&A 博物館大型展覽的規模,並與Swarovski 和American Express 合作, 預計展出超過200 件Alexander McQueen 不同時期的重要作品,從1992 年Alexander McQueen 就讀聖馬丁學院時的碩士畢業作品、1997 年接掌Givenchy 的首次系列、2008 年為紀念摯友Isabella Blow 而與帽飾設計師Philip Treacy 合作的系列、到2010春夏秀上令人驚嘆的驢蹄鞋和古海洋怪物印花圖像、再到尚未完成的2010年秋冬系列⋯等等,透過服裝展演與攝影照片、動態影像等方式,完整記錄Alexander McQueen 嶄露頭角到最後一場服裝秀的設計生涯,呈現他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及創意思維,也讓人一窺這位設計鬼才戲劇化的一生。

為展現對此次展覽的重視,Victoria & Albert 博物館還特地邀請曾為Alexander McQueen 製作過多場服裝秀的Gainsbury & Whiting 公司負責展覽策劃及展廳設計,企圖還原Alexander McQueen 秀上的獨特氛圍。主要展場設在V&A 博物館中挑高的展示廳,將有McQueen 歷年精彩時裝秀的影片穿插環繞,近40 件從未曝光過的創作展出,將McQueen 富戲劇性、野性與奢華兼具,並不時結合故事、劇場、音樂與電影等多樣元素的精彩設計一次展出。

此外, 為與先前紐約展有所區隔,此次倫敦展覽不只有Alexander McQueen 歷年經典作品,還將額外展出許多來自McQueen 生前名人好友的罕見的私人收藏,包括Katy England、Annabelle Neilson、英國重要時尚推手伊莎貝拉‧ 布羅Isabella Blow Collection 與紀梵希工作室(House of Givenchy) 等作品, 並增設一個新部分專門介紹Alexander McQueen 剛成為設計師時的工作經歷。

精彩作品包括2006 秋冬系列Widows of Culloden, 壓軸的凱特摩斯宛如幽靈般身著翩如浮雲的禮服,在3D 投影輔助下震撼現身,又如泡沫般消失,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的傳頌之作;印有俄羅斯羅曼諾夫家族(Romanov Children)圖樣的亮片上衣(1998 秋冬Joan 系列);綴有鬥牛士的夾克(2002 春夏The Dance of the Twisted Bull 系列);為紀梵希設計的黑角頭盔(1997 春夏系列)等。而在另一個名為「Cabinet of  Curiosities」的重點展區,則將展出曾與Alexander McQueen 合作的珠寶設計師Shaun Leane、帽子大師PhilipTreacy 的相關飾品、女帽等設計作
品。

不同於紐約的展覽, 回歸英倫故鄉的「野蠻的美麗」將著眼於Alexander McQueen 起步於倫敦的設計生涯,審視McQueen 作品中心的理念與構想,包括其顛覆性的剪裁、歌德式的感性、介於光明與黑暗之間的相互作用、原始主義與動物世界的重視以及野性卻不失精雕細琢的手工藝特色,在享受一場McQueen 式視覺饗宴的同時,也能一窺設計鬼才的內心世界!

「他是個天才與夢想家,總是充滿靈感、勇於挑戰打破藩籬,他相信創意、創新與他的才能是無限的。McQueen 絕對是這時代最富想像力與天賦的設計師代表,『野蠻的美麗』更是一場絕無僅有的豐富視覺饗宴。」現任Alexander McQueen 創意總監Sarah Burton 如此形容,也為這場回歸祖國的Alexander McQueen 紀念展寫下最佳開場白。

逝者如斯,時尚界對於AlexanderMcQueen 的愛戴卻不曾褪卻過,他顛覆傳統且飽含內蘊的前衛設計,時而怪誕的驚世駭俗,時而華麗的充滿詩意,在他嘎然而止的人生之後成為時裝史上鮮明的烙印,留給後人無限懷念。今年春季開始歷時三個月的『Alexander McQueen: Savage Beauty』倫敦展覽,再次將AlexanderMcQueen 帶到了我們眼前,讓世人重新細數這些美的仿佛不為世間之物的藝術作品。∞

 

 

【完整內容請見eyemag vol.21期】

Leave a Respo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