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AGIC POWER OF BLEAKNESS MARK LECKEY 蒼涼的魔幻力量

十一月 17th, 2019  |  Published in ART, FEATURE, MAGAZINE, NEWS

隨著時序入秋,各地藝廊、美術館也紛紛卸下夏天的爭奇鬥妍,推出年末重要大展;位於歐美藝術匯流中心、引領當代藝術潮流的倫敦泰德不列顛美術館(Tate Britain)也不遑多讓的為藝術圈帶來久違的驚喜!擅長影像拼貼與聲音藝術的英國當代藝術家Mark Leckey,長年居住並生活在倫敦,曾以互動視覺藝術裝置作品《Industrial Light and Magic》獲得2008 年英國視覺藝術大獎透納獎(Turner Prize)。時隔多年,泰德美術館再次邀請他回歸,以大型的裝置藝術結合過去錄像創作,為泰德不列顛的2019 年末寫下藝術與記憶交織的奇幻盛宴。

以《蒼涼的魔幻力量》(O’ Magic Power of Bleakness)為主題,從Mark Leckey 的個人記憶切入,打破藝廊的觀賞框架,打造出等比例的英國M53 高速公路橋,並結合3 支影像作品,讓觀眾彷彿置身於真實的橋墩之下,步入Mark Leckey 的記憶與奇幻經歷中。展覽已於今年9 月開展,展期至2020 年1 月5 日止。

「我的作品多取材自童年與青年時期所經歷的人事物,那些記憶至今仍提供我源源不絕的靈感,並深深影響著我。」做為英國當代最重要的藝術家之一,Mark Leckey 擅長融合藝術與次文化,探討青少年、階級文化、懷舊記憶等題材,而他的素材則多半取自往日重要回憶。《蒼涼的魔幻力量》展覽以多次出現在他作品中的M53 高速公路為核心,這座鄰近他故鄉、擁有不少兒時記憶的高速公路。有別於過往多以影像描摹,這次他直接在泰德不列顛美術館內打造橋墩,外觀上宛如直通美術館的高速公路,走入展間則重現他兒時在橋下的珍貴記憶。

橋樑以古代遺址的基石為底,作為藝術家的記憶通道,透過佩珀爾幻象(Pepper’s Ghost)戲劇化地揭開序幕。在這鬧鬼的高速公路下,5 個青少年的聲音引領觀眾走進這齣融合Mark Leckey 的記憶與傳說之奇幻故事。橋下同時展出3 支影片創作,包括2 支過往作品與1 支全新創作,前者為1999 年一鳴驚人的《Fiorucci Made Me Hardcore》,為Leckey搜羅1970-1990 年代英國地下俱樂部舞池的影像,交織拼貼成一曲夢幻又強烈的青春蒙太奇,以及2015 年《Dream English Kid, 1964 – 1999 AD 2015》,以網路上的影片片段為素材,交叉剪輯而成的回憶錄式影像拼貼創作;而全新的影像作品《Under Under In》則以他童年在M53 高速公路橋下的超自然奇遇為題材,呼應這次展覽打造的橋墩重現當年。

作品所形塑的記憶,除了貫穿Mark Leckey 的記憶與社會觀察,也與這座高速公路橋在意識上串連,體現了包括社會、歷史、次文化與藝術、生活經驗與科技的大型當代藝術創作。Mark Leckey 自1990 年代以來即以其介於主流文化與科技之間的前衛創作,啟發無數新世代的藝術家,並在2008 年獲得透納獎的殊榮。爾後即在世界各地展出、如紐約MoMA、慕尼黑Haus der Kunst、倫敦Serpentine Gallery、光州雙年展等,潛移默化地影響當代藝術的行進。∞

 

【完整內容請見eyemag vol.40/ 2019年冬季號】

Leave a Respo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