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 DEFINED 享受百變人生 — Ella陳嘉樺

一月 24th, 2019  |  Published in FASHION, FEATURE, MAGAZINE, NEWS

Jacket&Trousers, Cédric Charlier of Artifacts/Top, System of Artifacts/Boots, Eugenia Kim of Maison Noir/Sunglasses, Wolfgang Proksch of 2020EYEhaus/Belt Bag, Golden Goose of Minoshin

Photographed by Chou Mo

CREATIVE DIRECTOR:MELINA CHEN
STYLIST:MELINA CHEN
HAIR:小BEN
MAKE UP:阿鳳
PRODUCTION:CHING CREATIVE
TEXT: NAIYU YU

Yingpei Studio/Jeans, Fussed/Earrings, HansHsu of Tast Boutique

結了婚後的Ella 陳嘉樺越顯成熟女人味,不只是外型上從過去中性俐落的短髮變成優雅長髮、妝容越來越有女明星的風範架式,個性上也由過去的俏皮淘氣外多了些穩重安定感,若要形容自己,Ella 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勇敢」這個詞,在朋友圈中總是帶頭勇往直前,總是正面鼓勵大家敢於面對新的挑戰與人生中的各階段轉變,就像自己19 歲一個人從屏東北上參加歌唱比賽節目,心中充滿的不是對於未知一切的擔心與害怕,反倒是抱著參加夏令營認識新朋友、即將展開一段新旅程的新鮮愉快心情,沒有預期到就這樣突如其來一夕間成名,和兩個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好姊妹一同共甘苦地走過了超過十七個年頭,樹立下無數前所未見的指標成就。

現階段希望將自己更加投注在演戲方面,成為一個能夠完完全全拋下「陳嘉樺」身分、演活各種角色的好演員,而這也恰恰與她的變色龍個性相符,無時無刻會習慣性地依據不同的環境氛圍、又或許只是妝髮造型的轉變,發揮天生的高度適應能力,將自己呈現出百變的豐富樣貌,就像此次拍攝當天,換上了平常少穿著的衣服類型,配合著攝影燈光,走到鏡頭前,便將自己再一次地重新歸零,自在地享受並優遊其中,於是有了不一樣的表情,有了不一樣的情緒,不害怕去嘗試,甚至可以說是非常樂於擁抱與信任新鮮事物的挑戰,帶給觀眾最真誠又新進化的Ella 陳嘉樺。

正因為在人生的道路上經歷過許多大家熟知的又或是背後不為人道的辛苦考驗、也嘗過各種美好的甜蜜滋味,Ella 期許能夠透過好好過生活,照顧好家庭、事業、還有自己,傳遞出幸福健康的生活精神,讓這成為一股正能量回饋給社會。相信人生走過的每一步都算數,有了過去的每一個當下才能成就現今的自己,就這麼勇敢地、同時也抱持著感恩的心情走下去,是Ella 實踐奉行的理念,也是對所有粉絲們最想說的話。


Top, Yingpei Studio/Earrings, HansHsu of Tast Boutique

eyemag:之前剛拍完新的電影作品預計春節上映,Ella在裡面擔當女主角,這是一部什麼樣的電影?拍攝過程有什麼樣的心得?
Ella:這次拍攝進度很快,所有演員的戲總共在兩個月內就拍攝完成。這是一部以麻將為主題的賀歲片,以喜劇包裝講述兩代人的關係,就像麻將的精神是一定要四家才能打,每個家庭成員也都是缺一不可,雖然大家可能都覺得喜劇找Ella 來演很理所當然,但我在裡面的角色沒有在搞笑,反而是其他很多角色個性很瘋狂、很有自己的風格。因為是打麻將所以夜戲非常多,現場拍攝非常歡樂,跟演員導演們也都變成好朋友,我們到現在私下都還常有聚會,希望大家可以帶著全家人一起去觀賞,就像電影強調的精神一樣,重點是「團聚在一起」這件事情。

eyemag:Ella 有說過自己非常喜歡演戲,陸續也拍了許多電視劇與電影,也曾以好演技入圍與榮獲獎項,對妳來說演戲過程中有哪些困難嗎?另外未來想挑戰哪一類型的角色呢?
Ella:目前在電影方面我的經驗還沒有累積很多,還有非常大需要努力的空間,所以很希望接下來能夠接觸到各種不同的角色跟類型。對我來說演戲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演員可以通過角色去經歷不同的人生,至於演戲我不會覺得是太困難的事,因為我是一個非常感性的人,也很容易切換、入戲,就像今天拍照,只要造型、燈光、氛圍一營造,我就會進入那個氣氛,站在攝影機的另一端,我可以視一切是空的,只剩下我一個人,生活中有很多事情你要去顧慮,但是在演戲時能夠放掉這一切,對我而言也是一種療育、一種心靈上的休息。

eyemag:以團體歌手身份出道,後來接觸演戲、主持,各方面的表現都獲得專業上的肯定,對於不同身分間的轉換有什麼樣的調適嗎?三個若依喜愛的順序排列是如何?
Ella:以現階段而言我想要演戲,因為在唱歌這領域我已經得到很大的滿足,開過了很多演唱會,而且是跟我的兩個好姊妹,成就感很大因為歌迷的反應很直接,每一場演唱會又都有不同的主題可以去玩去嘗試;主持方面跟哈林哥還有阿Ken 也一起主持過,但是要自己拉主key 的主持節目,對我來說還是會有壓力,就現在的人生階段,我希望趁自己還有力氣的時候多做一些我真的想做的事情,所以現在每一個工作我都是喜歡的也很享受在其中。現階段最想做的就是演戲這一塊,想要好好地享受當一名演員的感覺,去挑戰跟我個性迥然不同、身分也有很大落差、一個完全不像是陳嘉樺的角色。

 

eyemag:19 歲的年紀就踏入演藝圈,若是卸下藝人身分Ella 有想像過自己會做些什麼呢?如果重新選擇一次,還會選擇走上演藝之路嗎?
Ella:如果當初沒有踏進演藝圈我一定就會是一個上班族,可能跟家庭環境有關,因為我爸爸就是一個很標準的上班族,跟大部分的人一樣,有著規律穩定的工作,然後結婚生子,所以我從小的夢想也是當一個上班族,又因為我以前是念醫務管理科,學生時期也在醫院病歷室打過工,所以我想過畢了業應該也就是在醫院找份行政方面的工作,但剛好那一年就誤打誤撞地走入了這一行,最初當然也想過若不紅就再回去工作,不過一路很幸運的就走到了現在。如果要再重新選擇一次,我還是會想要走這演藝圈這條路,因為自己進來後了解到這行業有太多好玩的事情了,有很多經歷是一般人比較少有機會可以體驗到的,像是如果去演唱會,我們看到的是那後面的過程跟後台情況,開會、排練、試衣服、改衣服,這些過程是非常有趣的,也因為這些加在一塊才能成就一場兩到三個小時的演唱會表演,或是像拍電影,有些片可能光籌備及拍攝就花了八、九年的時間,這都是一般行業比較難想像及遇到的事情,若是要我捨棄掉這樣的環境跟工作我其實是會很捨不得的。

Top, Yingpei Studio/Earrings, HansHsu of Tast Boutique

eyemag:出道至今十多年有廣大粉絲一路跟隨,面對每個時期,Ella 自己有感覺到哪些不同的轉變呢?
Ella:我相信大家在這些年來一路看著我們長大也看到了我很大的變化,當然在外型上最大的變化就是我從一個男藝人變成一個女明星(笑),心境上的轉變我自己覺得是長大了變成熟了,知道該把力氣用在什麼對的地方,不會像以前會很愚蠢地衝撞,而是變成另外一種勇敢的態度。身邊的人我認為是很重要的,我跟我的兩個好姊妹可以說是一起成長的,當我們經歷過這些以後更珍惜彼此、更認定這兩人在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地位,然後遇到我先生後讓我變得更成熟穩重,在他身上我看到了自己很多幼稚不足的地方,像當初剛結婚時,他會提醒我說別忘了再也不是一個人,做什麼事情都要以兩個人為出發,我就發現到自己其實是自私的,希望對方來配合自己,然後開始學習到兩人的關係跟婚姻其實中間是需要退讓的,當你願意為另一個人改變、退讓,願意把自己放小一點時,那你就是成熟的大人了,我很謝謝生命中遇到的每一個人事物,成就了現在的我。

至於外表上的轉變,我從14 歲開始剪短髮,只要一短頭髮我就會不自覺地很想耍帥,像先前拍《十七》MV時我戴了一頂短假髮,Hebe 就說我整個人就像回到過去,動作舉止跟現在長髮的我非常不同,我就像是一個變色龍,你給我什麼東西我就會變成那個樣子,我的適應能力很強,調整能力也很好,這是我的天份。早期團體時期我的妝感很淡,不會貼雙眼皮貼,化妝就只畫個眼線、眼影,刷個睫毛就結束了,現在就開始會很講究,假睫毛、雙眼皮貼這些配備都會有,化出來就像會是一個女明星完整的樣子,不過因為彩妝流行也是會有變化,我最近就會想要再收回來一點點,像是今天我的眉毛就還是自然的黑色,稍微去強調出比較剛硬的感覺,今天也沒有戴假睫毛,反而戴了平常不會戴的瞳孔放大片,作用是用來強調眼神。現在的我什麼都想要去嘗試看看,不會刻意一定要變成什麼樣子,只要是看當天的場合適合,像拍雜誌可能可以妝淡一點、玩一些不同的樣子,出席活動就妝感重一點營造出儀式感。

 

eyemag:Ella 在螢光幕前給人的形象是一個正面開朗、勇敢的女生,私底下的個性也是如此嗎?會如何形容自己呢?
Ella:我私底下也是一個很正面勇敢的人,我們有一群姊妹淘的群組叫「敢敢」,其中我就是那個帶頭的人,會鼓勵大家在人生階段上有什麼樣的轉變或機會都勇敢去做去嘗試,因為你不做就不會知道那是什麼滋味,而且你真的做了也不會有什麼太大的損失,勇敢地下決定、別對未知的事情感到恐懼,一旦經歷了那些你就會更邁向、也更能去建構你所堅信的價值跟理念,進而成長蛻變。其實19 歲出道時我完全沒有畏懼,反而是對新鮮和未知的事充滿期待,一開始要open mind 去接受它,中間一定也會經過很多碰撞、產生疑問,但就像李宗盛大哥說的一句話「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數。」過去的每件事都是真實發生過的不要想要去否定它,正因為經歷過那每一步才會有現在的你。

 

eyemag:作為一個擁有廣大知名度的藝人,希望「Ella陳嘉樺」這個身分可以帶給大家什麼樣的影響呢?另外想要對一路支持的粉絲們說些什麼呢?
Ella:真的很謝謝他們一直以來給我們默默的支持,或是在臉書、IG 上給我們的一些互動,有些比較害羞的粉絲可能會私信我,給予我一些人生經驗的分享或是跟我說因為我他們得到什麼樣的改變或能量,其實這些看似小小的事情對我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些回饋就是你當一個藝人存在的意義,也是們獲得肯定的最大價值所在,我很感謝成長的路上有他們的一路陪伴,有些粉絲很每天都會傳早安、晚安這些問候,即便我可能偶爾看到時才會回,但他們就像一直存在的朋友在支持著你、給你力量,所以我也會想要有好的作品可以回饋給他們,然後也希望把自己的人生狀態過的更好,讓他們感受到這樣的力量,把這樣的正面精神傳遞給他們,我希望「陳嘉樺」給人是一種很溫暖、親切,很接近你的那種形象,不是那種遙不可及、很神祕的大明星,希望自己可以成為他們心中一個正向的典範去嚮往追隨。

 

eyemag:Ella 經常出席時尚場合、拍攝時尚雜誌,對你來說時尚是什麼?心目中有沒有誰是你的時尚icon 是妳很欣賞的對象嗎?
Ella:我覺得時尚就是一種態度,是對於某些事情的細節注重或是追求精緻化的那種認真,比如像是一些布料、刺繡手工等等,當這些東西把它放大極致化後,你就會感受到這個作品呈現出來的精神,還有從那些細節裡面看到那些專注在其中的職人精神,對我而言這些總和在一起就是時尚的精神。我很喜歡孫芸芸,有次時裝周回程的飛機上,她就坐在我正後方,以往對她的認識就是第一名媛、富貴人家的出身,但其實那就是她的背景也沒得選擇,她把自己的生活經營的很好,可以感受到她很認真在生活,會出去旅遊、品嘗美食,經營自己的品牌事業,把家庭事業各方面還有自己都顧得很好,但同時你又不會感覺到她很疲勞或是狀態不好,一樣維持地乾乾淨淨漂漂亮亮的,甚至你可以感受到她真的很享受在這樣的生活其中,這其實很不容易,或許她背後有很專業的團隊在幫助她,但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能喜歡這些過程才能有現在這樣的成就,這樣一個好好過日子精神是我們都可以追隨的,也因此我覺得她是我蠻欣賞的時尚偶像。

Top, Jamie Wei Huang of Maison Noir/Skirt, Fussed/Boots, MM6 of Maison Noir/Earrings, Ileana Makri of Artifacts/Gloves, Manokhi

eyemag:最喜歡的一件時尚單品是什麼?平時有特別喜愛蒐藏什麼單品嗎?
Ella:我很愛買鞋子,像是去紐約時裝周的時候我帶了11 雙鞋去,因為太愛買所以回來又多帶了11 雙鞋,跟著鞋盒一層一層地拎回來,每次出國這都讓我很苦惱,以前最喜歡買球鞋,但現在因為工作的關係也開始會買一些好看的高跟鞋,私底下我也喜歡靴子,好穿又好搭,也能讓身材比例看起來更好;另外一項單品則是墨鏡,我通常會挑鏡框比較大的款式,鏡腳則會選細一點、鏡面看不見眼睛的設計,但看狀況有時也會想嘗試不一樣的款式,像最近很流行復古大框的光學眼鏡我也覺得可以試試看,配合不一樣的妝感玩出不同造型。

 

eyemag:Ella 近幾年在造型方面也讓大家看到了許多有別以往的新樣貌,有成熟性感的女人味、也有個性酷帥的時候,平常喜歡的穿衣風格是哪一類型呢?另外還沒有挑戰過但想嘗試的風格又是什麼呢?
Ella:私底下我喜歡穿著休閒簡約,以前我很愛網購,買了很多衣服,但後來發現衣服質感多少還是有差,那些小細節就會讓整件衣服看起來品質不是很好,現在我就會比較注意衣服的版型和剪裁,買一件單價高一點但質感好一點的衣服,即使可能一樣是一件簡單的T 恤,但穿起來給人的感覺就會不同。至於工作時的造型我沒有特別設限,像前陣子出席一個精品品牌的時尚活動,穿了短裙搭配長靴,我朋友就跟我說我穿這樣很性感,用了平常不會出現在我身上的形容詞來形容我,可是那性感又是有質感不低俗的那種,我就覺得我成功了,所以其實一樣也是看場合,只要不會穿起來很不自在、只能站著拍照不能動作或很憋的話我都很願意去嘗試,因為我覺得自在很重要,當一個人感到自在時散發出來的氣息就會讓身旁的人也感到舒服。

Dress, MSGM of Minoshin/Cloak, Dolce & Gabbana of Minoshin/Boots, MM6 of Maison Noir/Glasses, Wolfgang Proksch of 2020EYEhaus/Hat, Manokhi

eyemag:去年生下了勁寶,從幸福人妻多了一個人母的身份,有了孩子後生活又有什麼樣的轉變呢?在教育方面自認為是什麼類型的媽媽呢?
Ella:勁寶的到來最大不同就是又多了一個為人父母的責任感,因為養育一個生命的責任是一輩子的,不只是讓他吃飽睡飽就好,還要培養他的心靈,平常沒特別愛看書的我為了他會去買教育相關的書籍來學習,我希望我的孩子成為一個正直善良、勇敢又有擔當的人,可是這一切並不容易,我也希望他在了解這個世界後還能保有像現一樣很容易感到快樂的心態,我希望讓他有強大的心理素質可以去面對這個世界,也保有自己的快樂和純真,在教育上我並不是一個很嚴厲的媽媽,大多時候是蠻放手讓他去做的,每周至少一天我都會帶他去蒙特梭利的親子空間,陪伴他做一些有趣的工作,從中去學習、訓練不同領域的發展。
像他最近就會一直說怕怕,我就會跟他說「怕怕沒有關係,每一個人都有怕怕的時候,但是你要勇敢!」作為一個名人的孩子,他未來有很高的機率會因為這個身分遇到一些困難,我必須教育他讓他有個強大的心靈讓他遇到這些事情時不會害怕,讓他能發自內心的堅定立場去告訴大家「對阿我的媽媽是Ella,這不是我能決定的事,但我很開心」,這也是我現在在學習的地方,有機會我就會讓他陪著我們工作,讓他知道爸媽在做的是什麼樣的事情,因為他的父母的確有可能會跟其他上班族的爸爸媽媽是很不一樣的,也許以後他也可以因為經歷了這些不一樣的事情可以跟同學分享,讓別人了解、覺得很有趣,搞不好就因此可以避免掉很多艱難的地方,給他一個健全強壯的心靈這是我希望能為他做也是必須為他做的。

 

eyemag:有著人人稱羨的模範家庭,作為一個職業婦女,工作又時常要當空中飛人,Ella 是如何維持兩者間的平衡的呢?
Ella:像今天這樣出來工作我們就請保母帶,但我跟我先生兩人都有共識說只要有時間就是要陪小孩,我們休假會安排出去玩,那時就是完整屬於我們家庭的時間 ,有些工作可能要出國幾天,我也會帶小孩一起去,請朋友來幫忙照顧,盡量在工作和家庭間保持一個平衡,但這就得靠智慧,尤其我先生就是我的經紀人,他知道我們要維持一個平衡該怎麼做,包括工作量怎麼拿捏,時間怎麼安排等等。我希望等小孩長大以後,可以跟先生兩個人一起去壯遊到處去流浪走走,陪我完成我一直以來的夢想。

在以前的公司時他們也是很尊重我的,很多工作都會先問過我們的意見,我們也可以決定什麼時間希望能休息,畢竟和公司合作了很就久彼此有個默契在,不會像早期可能真的一年只能休息個四五天,這中間也經歷一度過程,但說真的若是沒有早期的累積就不會有現在的我,每一個階段都會有不一樣的狀態跟樣貌,也因此會有不一樣的經營方式跟生活步調的調整,但我不會害怕這些轉變,對於這些自然而然的變化我自己是蠻期待的,也很感恩我能夠擁有這麼多,現在我就希望能開心的做我的工作,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同時也兼顧家庭和照顧好自己的狀態。

Dress&Skirt, Tommy Zhong/Boots, Stylist’s Own/Earrings, Ileana Makri of Artifacts/Gloves, Manokhi

eyemag:Ella 說過自己曾在愛情中跌跌撞撞,直到遇到先生認定是對的人,恩愛溫馨的兩人有什麼相處之道?另外對於還在愛情路上尋覓的女生們有什麼建議?
Ella:一路上都會有些跌跌撞撞的,千萬不要害怕這些,遇到了就是去經歷去面對,但是一定也要懂得保護自己,不要做傻事別也不要太過於死心眼,人說愛情使人盲目,但還是要懂得拾回理智,聽聽不一樣的聲音,有些人可能覺得一直尋尋覓覓始終遇不到對的人,但我覺得只要把自己日子過好,緣分來了就不要抗拒它,還是要有一個開闊的心境,若遇到不錯的對象就不要害怕去試試看,從朋友做起,或許沒有機會發展成戀人或夫妻關係,但至少你們可以是朋友或你們都有嘗試過了,可是在拾起一段關係跟放下一段關係的時候那處理就非常重要,這也是情感教育重要的地方,因為學校不會教你怎麼談戀愛,大多數的人都是自己去摸索的,我能給大家的建議就是真的要好好地把心態調整好,當一個健康的人,除了身體,心靈跟靈魂也要健康。

或許別人看到我會覺得很幸福美滿、跟我老公是一對模範夫妻,但中間還是有很多努力跟付出犧牲是我們要一起經歷的,我跟我老公的相處之道就是盡量吵架不要吵過夜,把問題講開來、解決它,不要讓那個結藏在心裡影響情緒,因為它總有一天還是會爆發開來,尤其我們工作又是在一塊。我跟我先生就很愛聊天,這件事很重要,你也要相信自己的決定,並尊重及承擔你所做的這項決定,相信你的另一半,彼此坦誠面對對方、給予對方信任,不要每天都神經兮兮地去懷疑猜測對方、帶著負面情緒過日子,那樣是不健康的,兩個人在一起要很信任和成熟地去處理你們的關係。

 

eyemag:對於2019 新的一年及未來有什麼目標計畫呢?
Ella:接下來的工作規劃希望是朝演戲發展,當然唱歌還是我很喜歡的事情,像我陸續都還是有發一些單曲,如果有好的作品和合作我都不會排斥,近期的話可能就像是電影插曲等等可以玩一下,另外也想要做一些別人沒做過的東西,但這我必須先去做了大家才知道是什麼,目前還是商業機密的階段時候到了會分享給大家,請拭目以待。

 

eyemag:對於今天拍照整體有什麼感想?
Ella:我覺得今天玩得很過癮,像今天這個妝我就覺得很酷,因為沒有戴假睫毛讓我好像回到了年輕時候的自己,但又因為有了瞳孔放大片所以眼睛很有神,是不一樣的嘗試,我挺喜歡的,然後服裝造型也不像平常的我或是平常女明星的那種Look,配合攝影師會抓一些特寫、眼神跟感覺,加上現場的陳列和燈光氛圍,都讓我覺得是一個很新鮮的合作很棒。就像我前面說的變色龍理論,一旦讓我在一個情境裡面很自在舒服,我就可以很隨興、很投入在其中,今天就是這樣的狀態,是特別好玩的工作經驗。∞

Gloves, Manokhi

【完整內容請見eyemag vol.37 / 2019年春季號】

Leave a Respo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