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ESSAGE by YOGA LIN 林宥嘉 說故事的人

六月 15th, 2016  |  Published in FEATURE, MAGAZINE, NEWS

photographed by TING KUEI SHAO
CREATIVE DIRECTOR by MELINA CHEN
STYLIST by MELINA CHEN
HAIR by ETHAN YAO OF HC
MAKE UP by QUEENA TSENG
TEXT by SOURWHAT HUANG
PRODUCTION by CHING CREATIVE

 

出道以來,除了那些熟悉好聽的歌曲,林宥嘉這個人對很多人來說,總是瀰漫著一層神秘的色彩,也許是鏡頭下的感情生活、也許是他充滿個性的人格特質,都讓編輯對整個封面拍攝採訪有些緊張,然而意外地,拍攝當天我們見到的反而是一個時而像大男孩般玩著造型;時而認真誠懇回答著訪問的音樂工作者。當兵後的林宥嘉整個人充滿一種穩定而自在的能量,讓我們完全感覺到了他口中當兵對他的影響和轉變。

 

退伍後的林宥嘉,在陸續發行多首單曲後即將在六月推出新專輯並且開始《The Great Yoga》的世界巡迴演唱會。對自己要求十分嚴格的他,在籌備階段可說是卯足了勁,除了常常一人分飾多角之外,更是邀請了許多不同國家的工作人員一同創作。「通常我的東西籌備時間都很長,大家會丟出很多不一樣的想法,一層一層疊上去,在創意上是很交錯的。但我們會花更多時間整理找出脈絡,讓複雜的想法能夠簡化到最直接的方式來呈現。」這也是為何我們總是能感覺到他音樂上的故事感與豐富性。


林宥嘉說自己不是一個容易從日常生活中取材的創作者。對他來說,靈感的來源其實是來自於自己的鬥志。「我是會為了要做出音樂而賭上一切的那種歌手,我所有的靈感都來自於我想要做出什麼樣的音樂、成為什麼樣的人。是在有目標的狀態下創作,但是目標是很抽象的。」

從他的眼神中不難看出他對自己要求完美以及好勝的倔強,他也很誠懇地跟我們聊到過去的心路歷程。包括從一出道沒多久就入圍金曲新人獎,雖然入圍就是很大的肯定,但對自己要求甚高卻沒獲獎的他,從那年開始在內心產生了很嚴重的自卑,也因此影響到了言行舉止、裝扮和整個人的樣子。極度沒有自信的狀態長達四五年,直到完成和萬金油合出的一本小說,寫完小說裡的一篇文章後他才感覺到自己被療癒了,這篇文章叫《Paul McCartney is dead》,主角是一位歌手L,而這位L 其實說的就是他自己。現在的他,已經走過了低潮時期,對自己有更深的了解。在面對壓力時,他開始懂得如何與壓力共處,跟自己的身體熟悉。每當感覺到開始焦慮時,他會用像是催眠的方式,讓自己放空、冷靜。對他來說,這是年紀增長之後,才有辦法更細膩地注意到及準確控制的。

林宥嘉的歌曲一直都充滿著濃濃的故事色彩,私下的他相較於其他歌手,林宥嘉讓自己曝光、與歌迷接觸的頻率較少,有種神祕的距離感。然而當兵的生活也許就是打破林宥嘉與人這層距離感的關鍵,當兵之前的林宥嘉,處於很想要突破自己的階段。那時候的他,追求的是在音樂上不斷突破。但退伍後,他則更想要從一個突破自己的歌手轉變成奉獻型的歌手。「我現在希望我的音樂不是做來讓你覺得我很厲害,而是希望我送這個音樂給你聽,我希望這可以讓你覺得很好聽,這樣就夠了。但這其實不容易,因為要達到服務大眾的前提是我必須要先擁有很強的音樂技能,這樣我才能都兼顧到。」

在當兵期間,他曾看著來自各種不同背景的同袍,大伙一起跟著電視裡的流行歌唱。當下的他非常感動,也因此希望自己的音樂能不僅被同溫層聽到,而是讓更多人聽到,服務到更多人。現在的他,比起過往更沒包袱也更勇敢了,除了積極主動聯繫想合作的對象,同時在工作上也爭取到了更大的自由度。「以前剛出道的時候像是要去詮釋別人,現在是找主題來詮釋,同時很重要的是要管束自己。責任相對變大時,其實看到的東西會變多、角度上跟以往也會有所不同。」而這也讓人更期待他接下來的音樂。

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會不當歌手的他,不曾替自己留過任何一條後路。他形容自己就像是一直處在音樂的壓力鍋裡面,不停地鑽研、投入,所以每當回過頭時,常常會覺得現在又比過去更扎實一點。現在的他認為,他在認命的同時更想拼命,即便已經不會像十幾二十歲時,設定在五年內一定要達成遠大的目標。他選擇接受環境與現實上的條件,但他還是希望能在在平凡之中創造不平凡。「以前常會覺得唱片圈這個行業一點都不夢幻,好辛苦。但我現在的想法是,早就知道不夢幻了啊!但還是可以創造夢幻的時刻。」相信創作能量無限的林宥嘉,在未來的日子裡,還是繼續要當個用音樂說故事的人,目標是更多的聽者。∞

 

【完整內容請見eyemag vol.26 / 2016年夏季號】

Leave a Respo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