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LEEN NAUNDORF 高級訂製服攝影 大師的視覺美學

五月 20th, 2016  |  Published in ART, MAGAZINE, NEWS

 

 

“對我來說每件事到最後都會走向同一個方向,繪畫、舞蹈、演戲、唱歌…不論你曾學過的是什麼,它們都是關於感受、熱情與情緒的問題。但最重要的,不管是哪種表達,你必須學會表達方式的技術。 ”

鄉愁是一段遙遠的距離,隨記憶殘影流轉,腦中畫面的色調斑斕剝落,套上思緒裡念舊的濕氣,那些人物的輪廓逐漸成了廢墟裡的暗影,分不清那是發生過的真實記憶或美好想像。這是以高級訂製服攝影聞名於世的攝影大師Cathleen Naundorf,透過鏡頭細細傾訴的視覺變奏。帶著對過去的不捨與思念,細數服裝設計創作裡的情感消長,她有一雙懂得回望的雙眼,以古典畫作構圖、異國風情濃厚的裝置,將那只屬於清晨與傍晚的魔幻色彩展現。而你我遙望、想像,沉浸在那似曾相識的失去或遺留之中。


穿梭於世界各個角落,Cathleen Naundorf 以紀實報導走進攝影世界;與南美 Yanomami 印第安部落穿越亞馬遜流域;於阿爾泰山脈與蒙古人、哈薩克人翻越白白皚雪與森林;在西伯利亞哈薩共和國見證著薩滿教僧侶古老的神祕力量。隨探索步伐的累積,她從各個民族、人文風俗的紀錄,逐漸轉向自身文化與影像的創作。深受其摯友、已故知名時尚攝影大師Horst P. Horst 的啟發,她自1997 年開始投入時尚攝影,以老派的超大型相機與Polaroid 底片,專注在高級訂製服的攝影創作。從CHANEL、DIOR、JEAN PAUL GAULTIER、VALENTINO、ELIE SAAB、CHRISTIAN LACROIX⋯ 等等眾多高訂品牌工坊合作,再到英國鬼才帽飾設計師Philip Treacy,Cathleen Naundorf 以近似於電影拍攝的大格局製作,刻意將架設背景拍入部分作品的後設手法,暗示著觀眾,那畫面是個「場景」,拉出觀者與影像的距離,賦予作品疏離又絕美的敘事情緒。

近期在紐約EDWYNN HOUK GALLERY 發表的『CATHLEEN NAUNDORF』同名個展,她延續著如同畫作般的美感,藉由光影對比的明暗表現與斑駁色彩,將人文情感與工藝精神細膩展現。像是被大雨淋上一層曖昧,鄉愁情緒洗刷後的膠稠,影像中藏有畫面,故事裡暗諭插曲,那似曾相識、不確定的déjà vu 既視感,赤裸喚醒我們,那些如童年、如初戀般,曾經擁有或曾經失去的珍貴事物。

 

 

eyemag:在進入時尚攝影前,你在世界各地旅行並從事新聞紀實攝影。當初是什麼契機讓你從新聞紀實攝影走進時尚攝影?請與我們分享踏入攝影至今的旅程。
Cathleen N:其實不算是突然「走入」時尚攝影,而是個人興趣的逐漸轉變。人類作為自身文化與影像的製作者,我們生活的社會裡,那些華美光影與生活風貌現在更引起我的興趣。但我從未停下旅行的腳步,也並非不再對人群與其真實生活樣貌感到興趣。這兩者在時尚攝影或旅行的過程中皆能觸及、展現。只是我現在拍攝的主題與事物是不同的世界,是生活中的另一種視野。

eyemag:我們知道你過去學的是藝術,過去繪畫的經驗如何影響你的攝影?
Cathleen N:對我來說每件事到最後都會走向同一個方向,繪畫、舞蹈、演戲、唱歌⋯不論你曾學過的是什麼,它們都是關於感受、熱情與情緒的問題。但最重要的,不管是哪種表達,你必須學會種表達方式的技術。

eyemag:在這數位攝影當道的時尚產業裡,你多數使用相對老舊的底片攝影或是Polaroid 拍立得。底片攝影與Polaroid 攝影特別吸引你之處是?
Cathleen N:我認為,一位攝影師如果不懂底片攝影,那麼他便不理解攝影。一位攝影師必須理解其背後的技術與原理,不然他只是一位影像編輯或是視覺圖像設計師。這世界上有許多人認為自己可以唱歌,卻無法閱讀樂譜,這樣的情況總是讓我發笑。我也不知道如何解釋,我認為自己現在所做的是件很浪漫的事—透過影像畫面的創作,展現女性獨有的精緻、自信與特質。我在媒體上看過太多那些將女性打造成過於女性化、甚至輕浮妓女的形象,我不想依附在那種粗俗的世界觀裡。許多年輕世代認為虛擬的世界是真實的,太輕易被操控、影響。我們應該走遍世界各地,睜開雙眼好好地看這世界。

eyemag:長時間以高級訂製服為主題拍攝,高級訂製服對你來說是什麼樣的存在?
Cathleen N:不論是什麼事物、創作,會吸引我的便是獨特而個人的訊息。高級訂製服的設計師們,便透過作品展現著這樣的訊息與可能性。


eyemag:除了拍攝之外,你也是自己每組攝影製作裡的藝術指導。能談談從主題發想到拍攝完成的過程嗎?
Cathleen N:我一直有許多畫面,我在自己的腦海裡一再審視著它們。它們躍然於紙上,接著會有Storyboard、一連串的草稿、畫畫,最後發生、並完成於拍攝。這過程就像當人們為了拍攝一部電影而寫下自己故事的腳本。而我也不只是拍攝高級訂製服,你們可以瀏覽我與Justin Picardie 合作,幫英國Harpers Bazaar 所拍攝的那些動人故事,裡面的服裝屬於Pret-a-porter(成衣),同時我也拍攝許多靜物及人相攝影作品。

eyemag: 但某些作品如《L’arche de Noé》與《Valentino》系列裡,你刻意把架設的背景拍攝進去,頗有像畫家作畫時那異曲同工之妙的意味。請談談這個你用攝影繪畫出的世界。
Cathleen N:用攝影創造那樣的影像世界很有趣,像是一個畫面藏在另一個畫面之中,一座鏡面隱身於另一鏡面⋯哪個是現實?哪個又是反射的幻象?令人分不清⋯我發現這是個有趣的創作主題,尤其是在現今這個年代。

eyemag:妳的作品多被評論為懷舊(Nostalgia)的詮釋,事實上它們也的確帶有懷舊的神秘與敘事情緒。妳想藉由這種情緒傳達給觀眾什麼樣的訊息或是故事?而身為攝影師,妳認知裡的創作精神是?
Cathleen N:正如你所言,我的作品的確是充滿神秘感。我想透過作品鼓勵觀眾運用他們自己的想像力。我不視攝影乘載著責任,只是分享我所感受到的;假如作品能取悅人們,讓觀眾開心,我自己也會非常開心。有時候我會收到觀眾的來信,他們寫下他們各自對我作品的感受,以及我的作品如何傳遞給他們正面的能量。當這些感受發生在觀眾上時,我總是非常感動。

eyemag:2016 年1 月中開始, 你的同名個人展覽『CATHLEEN NAUNDORF』將在紐約EDWYNN HOUK GALLERY 展出。請談談這次的展覽。
Cathleen N:這次的展覽包含我一系列的高級訂製服攝影作品, 從DIOR 的洋裝, 到我與VALENTINO 在他們法國Wideville 城堡內合作的個人project。當然,展覽也同時展出我的《Noah’s Ark》系列作品。這些作品真的很美麗,希望你們有機會都能去展覽看看。

eyemag:最後請談談你眼中的美。
Cathleen N:我相信也認為,每個人都有其獨特的美麗。∞

 

 

【完整內容請見eyemag vol.25 / 2016年春季號】

Leave a Response